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会理检察院:以刑民双责之盾,筑林草防火之墙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4 10:45:1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会理市各级各部门正全力以赴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月13日上午,由会理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康某某放火案在案发地会理市通安镇广场公开开庭审理。会理法院派出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黄正萍出庭支持公诉,派出第二检察部主任叶东华出庭支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履行法律职责。会理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通安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及当地群众代表共一百五十余人应邀参与旁听庭审。

1.jpg

  2023年5月3日晚,被告人康某某为满足一己私欲,在通安镇青山村的两处随机地点,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斜坡及路边的干草,引发山火。最终造成大面积林地植被、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水管、当地村民果树等被烧毁的严重后果。


  经鉴定,康某某纵火造成的过火总面积为186.155亩,其中耕地面积为19.119亩,草地面积138.917亩,林种为防护林的林地面积为28.12亩,地类为灌木林地。植被恢复治理总费用为94200.96元。会理检察院认为,康某某的行为涉嫌放火罪,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康某某的刑事责任,同时因其放火造成林草资源受到严重破坏,还应追究其生态环境修复的民事责任。


  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康某某对指控事实、罪名、量刑建议无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并当庭表示愿意积极承担补植复绿的责任。公诉人及公益诉讼起诉人围绕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这一重点工作,结合近期凉山州火灾典型事例及本案实际情况寓教于法:一是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村民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二是倡导村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树立防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规定,切勿以身试法。


  一失足成千古恨,被追刑责方知悔!此次在案发地公开庭审,既打击了破坏森林草原的犯罪行为,又以案释法警醒广大群众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用火意识,真正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理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围绕中心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下沉宣传力度。在森林草原类火灾刑事案件办理中,会理检察院将在依法追究肇事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落实好生态损害赔偿和生态环境修复的民事追偿责任,在切实防范与打击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犯罪过程中,充分彰显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会理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