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林余:不忘初心勇争先,奋楫赶超正当时!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8 17:22:2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提起林余,同事们开玩笑说,“来去匆匆,走路带风”。林余笑着回道:“来去匆匆,是因为肩上有责任;走路带风,是因为胸中有热情!”


  林余,男,汉族,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荣获3次优秀公务员,2021年布拖县公安局十佳人民警察,现任布拖县公安局龙潭派出所教导员。从警8年,共办理刑事案件8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调节矛盾纠纷200余起。


  以进取之势


  展现新时代使命担当


  今年34岁的林余是布拖县公安局龙潭派出所的教导员。皮肤黝黑,憨厚朴实的他貌不惊人,可无论是派出所的领导同事,还是辖区的群众百姓,提起他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几年前的一个夜间,龙潭境内突降暴雨,水位不断上升,路面积水严重。当时正在值班的林余,为了及时疏导交通,防止事故发生,连夜赶到道路上进行疏导。


  四五个小时忙下来,积水已经没过了小腿肚,林余来不及缓口气,一直站在水中指挥交通,引导车辆通行。一辆三轮车因浸水抛锚,林余立即上前帮忙推车。水深路泞,几十米的距离,他和同事推了半个多小时。当天,林余在积水中足足站了12个小时,回单位后才发现,自己的双脚和小腿由于长时间被水浸泡,变得又皱又肿,宽松的胶鞋都很难脱掉。林余却浑身充满干劲,“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做点事,一切都值得!”


  穿上这身警服整整8年,林余时刻把自己当成平安建设的一份子,担负新时代的使命,和同事一路并肩作战,一起奋进互勉,一同将青春奉献给了这身“藏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以无畏之勇


  不负人民群众殷切希望


  破大案显作为,破小案得民心。林余牢固树立“破小案、保民安”理念,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作为保障民生、及时回应关切、提升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来抓,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群众的平安指数,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从警8年,林余共办理刑事案件80余起,行政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人,调节矛盾纠纷200余起。


  “用力干只能合格,用心干才能优秀。”林余一直把这句话作为人生格言。林余围绕辖区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高压严打,强化治安阵地控制等打防管控新举措,增加群众安全感,提升治安满意度。2019年,林余接到辖区黄某报警称:经营的手机店玻璃门把手被撬开,多部手机被盗,价值2万余元。当晚,林余带领值班同事迅速出警,经过反复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阿力某某、王某等3人,随后开展线上导侦、线下摸排,在掌握相关情况后,进行秘密布控,于当日晚上21时20分成功在旅店抓获嫌疑人,实现侵财案件即发即破,不负人民的殷切希望,有力捍卫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爱民之心


  树立良好公安形象


  林余在派出所开展户政工作室时,创新思路,实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等事项的“一窗通办”。积极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坚持“三零三办”原则,即业务受理“零推脱”、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网上预约马上办、出行不便上门办、高效服务满意办,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让辖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切实体会到真心与温暖,树立良好的布拖公安形象。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了给辖区群众的“钱包”再上一把锁,林余在加大日常走访宣传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学习“阿都”方言,借势借力,进一步发动派出所、乡镇、企业、志愿者等30余人组成“防诈宣讲团”,开展反诈培训,延伸反诈宣传“触角”,走进企业、商场、学校、村居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群众反诈意识入脑入心,成效显著,全方位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把温暖的阳光撒进百姓的心里,撒到防范的角落,撒向碧绿的湖水,这就是林余最想传递的温度。


  来源:布拖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