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知重负重 敢打敢赢 锻造忠诚担当为民实干的刑侦铁军——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先进事迹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1-11 16:22:3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2年9月26日,公安部表彰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功集体,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作为全省刑侦系统唯一的代表,荣立“集体一等功”。获此殊荣,是对凉山公安刑侦队伍的褒奖与肯定,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州民辅警的忠诚与担当、拼搏与付出。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领袖对公安队伍的殷切嘱托。回顾过往,凉山州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的干警闻令而动、风雨同舟,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中砥砺奋进,他们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身影仍历历在目。


  忠诚 始终瞄定维护稳定的焦点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西昌新冠疫情突发,为避免造成非战斗减员,支队全员吃住在警营驻地,近两个月的一级勤务,他们顾不上家中的柴米油盐,更无暇照顾身边的亲属,大考面前,支队快速由“平时”转“战时”,沉着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高效处置涉疫重点案件,夜间奔赴各执勤卡点通宵上岗,整个西昌城区,除了白衣天使就只剩一抹藏蓝,他们舍小家,守护万家灯火,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重案大队民警李程不善言谈,但只要提起案件,他就像换了个人,“小案不小”是他常提的一句话。从县到州十多年都在侦查一线,在案件侦破中,他总是能从细微处抓住关键线索,让疑难案件侦办“柳暗花明”。在战友们玩笑讨论“运气”之时,折射出的其实是每一位办案民警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为民情怀。近三年,全州刑侦部门共破获刑案13069件、刑拘13950人、起诉8605人,,打击质效全省一流,为助力凉山脱贫奔康、转型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担当 全力深化平安建设的重点


  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前提便是安全感。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


  2009年,从警20年的陈刚从凉山公安打响扫黑第一枪,在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这条新的战线上,一干就是十多年,他曾千里追凶,擒恶于边境,也曾遭遇险情、命悬一线。面对战友,他总是肝胆相照、倾囊相授;面对家庭,他聚少离多,他时常告诉家人的两句话就是:“没办法”“不要问”。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州累计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1起、恶势力集团案件57起、恶势力团伙案件41起,打处2108人,扫黑除恶战果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曾今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村霸”“矿霸”“车匪路霸”等社会毒瘤被连根拔起,“碰瓷”“群闹”等治安乱象被迅速整治,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攀升。


  人命关天,命案必破。


  “怎么也想不到,跑了这么多年,还是让你们抓住了!”2022年的最后一周,已漂白身份、在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藏匿了二十八年的逃犯刘克章,面对突然出现的凉山刑警,呆若木鸡、瘫坐于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几十年来,凉山公安刑侦部门从未放弃过尘封旧案。徐文同志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有些多年未破的案件让我夜不能寐,哪怕退休前再啃一件也安心”。这些年,命案积案像一块石头一直压在他的肩头,像一份未完成的使命一直铭刻在他的脑海,促使他执着拉住时间的缰绳,定要解开案件的真相。近年来,凉山公安始终将命案侦防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命案发案逐年下降,全州在实现命案现案全破的基础上,侦破命案积案抓获命案逃犯98名,破案率及追逃数全省第一。一起起悬案沉冤昭雪,一道道谜题云开见月,凉山刑侦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为民 积极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


  为群众守好钱袋子,才能稳住老百姓的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增多,每每看到普通群众奋斗大半辈子的血汗钱顷刻间化为乌有,反诈中心民警都会痛心疾首。“打好提前量”是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安排工作时经常用到的一句话。面对不断翻新升级的电信网络犯罪,新侦大队不断钻研探索,努力向先进地区同行学习汲取,向科技要战斗力。近年来,全州刑侦部门共破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42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61名,止冻个人账户28948个、金额59亿余元,全面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有力守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实干 坚决消除制约发展的难点


  无形战线,无私奉献。


  刑事技术民警,是默默坚守在刑侦战线的无名英雄。


  夜深人静,技术大队理化实验室卢银兵带领两名技术人员依然在不停校对、检验,刚刚送检的一起“假酒致多人中毒”的两百余份样本,必须马上完成有毒物质成份及含量检测,尽快拿出结果才能为案件定性定向。三人分工协作,一夜鏖战,终于完成了所有检验化验。类似的高强度检验化验,已经是一种工作常态,尤其是每一起火案、爆炸案需要检验鉴定物品数量更是大得惊人。“前几年我们还要肩负毒品实验室,每年要为上千件毒品案和上万名涉毒人员出具检测报告,那时候的工作量更大些。”辅警大张和小雷做起事来一向不知疲惫,她们笑称这是“物我两忘,自然修行”。


  法医曾伟在尸检完一具风干的尸体后,几个月不想吃腊肉,因为肉质太相似;理化室乐浩鸣长期面对生物器官检材,几乎对所有的动物内脏都心存抵触;副支队长李飞每次带队深入森林火案现场,从林区钻出来时,个个都像卖炭翁,还落下对粉尘过敏哮喘的永久疾病。刑事技术工作实在太“具体”,常常要面对一些“刺激”的场景,心理的阴影和创伤,可能长期相随、永久不散。


  寻亲达人,大爱至简。


  “作为警察,我们找的是孩子,解的是心结,圆的是父母的心愿。”骆敏是被拐孩子长大后亲切称呼的“打拐妈妈”,也是被业界熟知的“寻亲达人”。“全国百佳刑警”骆敏,自1993年加入警队,一直从事打拐工作30年,与战友们进中原、赴海滨,一次次跋山涉水,一回回风雨兼程,她总是冲锋在前。然而在家庭中,她自己的两个孩子从小学就被送到寄宿制学校,无暇照管。正是因为有像骆敏一样的警队骨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曾困扰大凉山的“拐、骗”等标签化问题才得以解决,影响凉山对外形象的老问题不再老成问题。


  刑侦队伍的故事还有很多,未来,他们还会谱写凉山公安刑侦事业更多的绚丽篇章。


  来源:凉山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