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同心守护航天运输“生命线”——平安凉山护路办整治航天发射专用铁路纪实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26 16:27:31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从数千米的高空俯瞰,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境内,一条长长的“玉带”盘旋在绵密的群山之中,一头连着成昆铁路,一头连着大山深处的航天发射场。这条“玉带”,便是建成于1974年的专用铁路,它始于冕宁县境内的漫水湾车站,止于安宁河谷深处的西昌发射场,沿线跨漫水湾、泽远两镇,全程27.339公里,肩负着运输火箭、燃料等航天产品的重要使命,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运输保障工作的“生命线”。



微信图片_20220926102302.jpg

  

  屡禁不止,安全隐患亟需彻底整治

  

  专用铁路侵占问题成因复杂、屡禁不止,当地群众法规意识淡薄,界内围栏破损、地标失修、未批先建等诸多原因叠加,致使形成“破窗效应”、相互效仿,界内11米范围存在违建房屋、占地种植、私开道口、乱搭电线等问题突出,这条“生命线”却并不安全,给航天任务运输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据统计,仅违法占地种植就有145处,面积约500亩,违法采砂7处,制止、复采高达100多起,违建住房涉及漫水湾、泽远两镇,共有137户,总占地9518.89平方米,涉及建筑面积16917.49平方米,分布于铁路全线两侧,这条铁路承担着运输液氢、液氧等高能燃料和偏二甲肼、四氧化二氮等剧毒强腐蚀性燃料的任务,而沿线违章建筑、私拉乱接等问题层出不穷,对铁路运输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随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常态化执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专用铁路的运输保障任务越来越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更为严峻,安全管控压力也越来越大,对专用铁路界内进行“刮骨疗毒”式的整治刻不容缓。

  

  群策群力,排除万难啃下硬骨头

  

  为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彻底解决几十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凉山州委州政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自2019年起,开启为期四年的专用铁路清理整治攻坚。州、县两级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碰头会、推进会、攻坚会,州护路办结合实地勘察的结果,制定了多项工作方案预案,提出了“摸底数、梳问题、评风险、明责任、拿措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的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逐步形成了聚力攻坚的拳头合力。

  

  经多轮实地勘察,共梳理出违法占地种植、私建道口、乱建房屋、乱拉线缆、设立烟囱、挖沙乱排、穿行铁路七大类隐患清单以及五大安全隐患危害,沿线占地住户基本信息、房屋结构、违建面积等情况被悉数掌握,州、县两级以及部队先后筹措590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专项整治工作中,为开展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铁路沿线的泽远镇,界内违规建筑就高达78处,占违法乱建房屋总数的近半成,住户情况又格外复杂,拆迁难度很大。州县两级公安机关(护路办)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以“一标三实”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全覆盖、滚动式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组织群众签订承诺书216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册,并结合每户实际情况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签订一户、兑付一户、拆除一户的层层递进方式,以不达全胜、誓不收兵的决心,提前5个月完成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

  

  旧貌换新颜,生命线终成安全线幸福线

  

  今年3月,凉山州委段毅君书记专程前往现场督导专用铁路整治工作,指示州县两级党委政府采取超常措施,全力推动专用铁路问题清零见底。整治期间,先后封闭违建道口13处,清理违规种植物500余亩,拆除界内两侧11米范围内违规建筑156户、24416.97平方米,清理整治私搭乱建杆线20余处、农户烟囱19处,彻底解决了专用铁路沿线的重大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对铁路沿线界限范围内重新规范设置了群众安全通道、划定了防护区、设立了警示牌,铁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专用铁路迎来清理整治后第一次运输任务,装载着长征运载火箭的专列一路畅通无阻,安全准时行驶至西昌发射场。

  

  抓好专用铁路运输安全,绝不仅仅是一次清理整治就能一劳永逸的,我们将紧紧围绕航天发射任务,深化信息联通、力量联合、任务联动、问题联处、绩效联评的五联工作机制,从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入手,切实提高依法联防联管联治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原本安全隐患重重的运输线变成了安全感满满的“生命线”,也将成为当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线”。

  

  (何翔)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