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凉山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新《行政复议法》执行专题研讨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22 10:51:51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已于1月1日起施行。新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对全面健全行政复议制度机制,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1月15日,凉山州行政复议办公室对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重点内容作了专题解读,并就新法实施后的工作明确了思路和要求。

1.png

  会议研讨了新行政复议法适用简易程序问题。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州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面临的新常态新问题,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能力水平,减少法律风险。会议就凉山州适用简易程序行政复议案件在流程优化、风险规避等方面深入研讨,行政复议办公室将拟定授权适用细则报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审签。


  会议就规范凉山州行政协议、行政合同的签订、诚信履约、违约责任及合法性审查报备等事项作讨论。会议要求要善于通过制发意见书、建议书、行政复议决定书,监督问责等形式对行政协议、行政合同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规范和监督。


  会议结合新法就凉山州贯彻实施《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安排相关工作。会议界定了行政调解与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调解的关系。会议决定建立集中统一的行政调解体系,确定行政调解主体,明确行政调解原则及案件受理方式,通过与行政复议相配合,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会议决定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形成凉山特色的行政合同协议、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行政行为的工作规范成果,促使凉山州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积极适应新法提出的各项要求,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工作质效。为凉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来源:凉山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