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雷波法院:彩礼起纠纷调解化心结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1:19:3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雷波县人民法院锦城法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为民解忧作用,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彩礼返还的离婚纠纷案件。

1.jpg

  达某某和洛某某经人介绍认识,后洛某某向达某某及其父母给付订婚彩礼135000.00元。2019年2月27日,双方在雷波县民政局登记结婚。由于婚前缺乏了解,婚后夫妻二人常因性格不合发生争执,家庭正常生活难以为继,达某某回到娘家后主动向洛某某提出离婚并表示愿意退还全部彩礼,但洛某某要求加倍返还彩礼,因双方对返还彩礼的数额存在较大分歧,故达者某某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了解案件详情后,为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围绕《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进行宣讲,从情、理、法多角度向双方释法说理,辅以“背对背”调解模式,将法律权威的刚性与调解的柔性相结合,多次耐心劝导,最终双方放下成见,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当庭返还50000元彩礼,并于8日后提前主动将剩余的85000元彩礼履行完毕。


  至此,该起因婚约彩礼引起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避免了该案后续存在的诉讼、执行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雷波法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