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宁南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听证会 促进案件诉源治理,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2-29 10:30:1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促进阳光司法,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2月26日,宁南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举行了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仲宇主持,邀请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3名工作人员担任听证员和1名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

1.jpg

  2022年3月,宁南县某某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某在未到相关部门办理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将宁南县某镇自己使用的临时用地出租,改变被占用耕地用途,用于堆放砂石,造成耕地资源损坏,数量较大,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案发后,刘某某积极配合调查,已主动开展修复耕地工作。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本案认定的事实、证据定性、法律关系、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进行了充分说明,深刻分析了嫌疑人的犯罪原因,认定刘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鉴于刘某某具有自首情节,系初犯,自愿认罪认罚,悔罪表现好,且已履行了部分生态环境修复责任,拟对刘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要求刘某某将剩余损坏耕地尽快作出修复。刘某某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知道了保护耕地资源重要性,承诺将及时清运砂石,尽快修复剩余未修复部分耕地,并以自己为例,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保护土地的法律政策,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听证人员向当事人就案件情况作了提问,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对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进行了讨论和集中评议,均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公平公正,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助力生态环境的保护,体现了法、理、情的统一,同意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


  此次听证会不仅促使当事人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信心,还促进了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来源:宁南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