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学习传达“全州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9 11:04:2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3月18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泽禹传达学习了全州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当前西昌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对2024年检察工作进行了部署。

1.jpg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体干警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在落细落实、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西昌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建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西昌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彰显检察担当。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一体融合发展,在检察履职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绝对忠诚。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二是要强化为民自觉,回应群众期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引领民众公平的价值观,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桩案件,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成效、净化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土壤。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整改提升。各部门要自觉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引领,对照省院“五强”基层院建设考核和州院“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奖惩”“一月一提醒”“一月一打分”“一月一公示”考核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深入研讨分析,确保责任落实压力落地。深刻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持续转变“就案办案”观念,不断提升和拓展检察办案质效,努力打造一批反映西昌实际,体现区域特色的精品、典型案例,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整体提质增效。四是要深化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要深化落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部署,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更加注重年轻干警培养,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切实提升素能、练好内功,让更多年轻干警成为“行家里手”,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过硬检察队伍。


  来源:西昌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