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记临退休老民警罗元康的“多重身份”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6-16 15:41: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五月的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但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天不惧酷暑、无畏炎热,一直穿梭于山林之间巡山防火、踏查防毒。他是罗元康,一个多年奋战在禁毒一线的临退休老民警,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他不辞辛劳,深入一线,在会东铅锌镇的一座座山林间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防火印记和禁毒故事。


  巡山防火“守护神”


  “别看我年纪大了,身体还好得很。每顿还能吃两大碗饭,每天早上还能跑十几公里,以前在基层工作的时候什么苦没吃过,这点苦算什么,我年纪大了,但工作经验也丰富,能面对和解决很多突发情况,这种关键的防火时刻我还能上。”这是罗元康在森林草原放灭火动员部署会上的一段慷慨陈词。


  随着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逐渐严峻,会东县高度重视,出台了系列防控措施,会东公安局制定了军警民联合巡逻工作实施方案,准备下沉一半警力赶赴一线乡镇联合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考虑到一线防火任务繁重和环境艰苦,按计划只派一批年轻干部下沉工作。但已年近60到快退休年纪的罗元康听到此事后不畏艰难,他主动请缨担任铅锌镇片区小队长带着六名年轻的民警组成工作队毅然赶往铅锌镇投入到防火工作中。


  到达防火的阵地上迎来的就是无尽的工作,天蒙蒙亮就要早起到每个防火检查站(点)查看值守情况,然后开始分组骑着摩托车包片区巡逻,由于巡逻的路途远,午餐就只能带点面包牛奶等干粮随意解决,下午许多没有通车路的地方还要靠步行巡视,傍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镇上才可以吃上一顿热乎的饭菜,饭后还要组织巡逻队员召开会议,总结当日的巡查情况,然后到农户家中宣传防火知识。每天的工作都繁重且枯燥,但罗元康却干得津津有味,只因为铅锌镇村民说每次看到他都会对旁边的人说,“你们看我们山林守护神又来了。”


  禁种踏查“小先锋”


  今年是凉山创建禁毒示范城市的开局之年,作为禁毒民警,他认识到禁毒工作同防火工作一样重要。在防火工作开展的同时,他依旧把禁毒责任扛在肩上。每次上山巡逻的时候,他都会往一些偏僻的林区查看,他说自己干了几十年的禁毒工作,这些区域是最容易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地方,刚好借着森林草原防灭火巡逻的机会,一定要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才放心,坚决不允许有过自己足迹的地方发生鸦片的种植。他还经常给一起下沉巡逻的队友讲鸦片的知识,告诉他们鸦片长什么样子,什么地方容易被种植等等,慢慢的队友们也养成了在防火途中多盯多看的习惯,坚决排查每个区域,杜绝毒品原植物的出现。


  有一次,他正在吃晚饭,有人打电话举报说村里有人在家门口的花坛中种了好多“大烟”。他一听还了得,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就赶了过去。结果到了一看,他哭笑不得,所谓的“大烟”不过是一片与罂粟长得很像的虞美人花,虚惊一场。他知道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误会是因为村民们对毒品原植物的认识不强,然后他就对围观的群众讲起了罂粟和虞美人的区别。


  他用手机搜了些罂粟的照片对村民们说,“你们看,罂粟和虞美人在外观上看就有明显的区别。”


  “罂粟整个植株都比较光滑,全身都覆盖白粉。它的茎部比较粗壮,叶片相对厚实。而虞美人看起来要瘦弱些,它全株都有明显的糙毛,分枝较多……”


  “罂粟的叶子呈不规则的锯齿状,没有分裂。而虞美人的叶子上面有分裂,从叶片上也能明显区分开……”


  “罂粟的花朵大型,有重瓣的。而虞美人的花朵相比起来要小很多,花瓣单薄……”


  通过他细致的讲解,村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重要特征及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和法律后果,他们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不会种,以后发现身边有种植的也会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铲除,并努力将自己的乡村建设成美丽和谐的无毒村,坚决不允许这些东西出现。


  禁毒宣传“老黄牛”


  “情报说宾馆里有人吸毒,我刚好一个人在旁边巡逻就独自冲进去,两个人正在吸着,我三两下就撂翻一个拷在床上,另一个害怕了从窗户就跳了出去,我没多想也跟着跳下,他按在地上。当时感觉自己很勇敢,事后才知道害怕,还好当时是二楼,不然今天就不能坐在这跟你们讲故事了。”罗元康正在村民家中讲着自己年轻时候的禁毒故事,周围围着一群孩子听得津津有味。


  每天吃过晚饭,一天的巡逻结束了,但工作还要继续。罗元康带着队友们挨家挨户的走访,同老百姓唠唠家常,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禁毒经历讲讲禁毒。他说,禁毒宣传就像老黄牛耕地一样,得慢慢的耕、深深的犁,把禁毒的政策法规给老百姓讲透,毒品的危害给老百姓讲懂,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总能慢慢浸润老百姓的心田,让禁毒知识在他们心中落地生根。


  村民们经常开玩笑说“老罗啊,你都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嘛。”面对这样的善意调侃,他总是笑着说,“就算退休了我一样的还来给你们讲禁毒,现在还没退休更要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我们全县的毒情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这几年吸毒的、贩毒的还是偶尔会我们身边出现,我们一刻不能实现无毒净土,我就一刻都不会闲下来。”


  就是他这种老黄牛一样的精神,罗元康同他们队友们在两个多月的驻村防火期间,利用每天傍晚的休息时间,几乎走遍了铅锌镇24个村子的角角落落,让禁毒宣传的声音在山村里飘扬,越飘越远。


  来源:凉山公安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