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金阳县各乡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业务培训社会治理工作分析研判命案防控等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6 16:26:0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续深化平安金阳、法治金阳建设,营造和谐稳定、人民幸福的良好氛围。近期,金阳县各乡镇先后开展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业务培训、社会治理工作分析研判、命案防控等工作。


  各乡镇主要领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单一性调解向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转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别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矛盾纠纷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阐述。同时,参会人员还学习了人民调解卷宗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等业务知识。培训内容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不仅大大的节省了司法资源,而且还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


  在社会治理分析研判工作上,各乡镇要求辖区各村“两委”要把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困惑、对策提出来,聚焦问题、深度剖析、集思广益。要以研判会议为契机,探索有效策略和方法,实现经验共享,进一步增强基层村组干部治理能力。各村“两委”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要不断推进村民自治、乡村法治和乡村德治建设,全民动员、群防群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乡村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对村组干部教育管理,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合理诉求要及时解决,出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紧紧围绕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协调联动,以扎实过硬作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针对命案防控工作,各乡镇提出,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清当前命案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宗旨意识,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命案必防、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理念,细抓实命案防控各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消除诱发命案的不稳定因素,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具体措施,分解任务,明确镇、村两级书记主体职责任务,行业主管部门主管职责任务,动员各包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村长职干部积极投入到专项整治中,与村(社区)两委共同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命案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形成打击合力。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焦源头防控。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聚焦源头防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开创平安金阳新局面。


  来源:金阳县委政法委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