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昌县持续完善“优网格、微治理”工作体系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12-22 19:26:4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德昌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在全县推进“优网格、微治理”工作,努力将“优网格”打造成超敏锐“神经末梢”,加快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无死角、全覆盖的新模式。


  划细“作战网格”,提升治理能力。本着不跨综治网格的原则,按照10至50户基本单元,将全县城乡138个综治网格精细划分为2218个“优网格”,实现模块编组、快响联动。在划定“优网格”的同时,积极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吸纳“双报到”党员、村社“两委”成员、党员骨干、楼栋长、十户长、志愿者等热心人员加入“优网格员”队伍,最终形成党员887名,占比40%的高质量“优网格员”队伍。在信息采集工作中“优网格员”勇作为,快速形成战斗力,协同推动网格服务高效运行,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明确“作战要点”,突出联动治理。突出业务培训。对照“平时”和“战时”工作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分层级、分批次组织全县“优网格员”开展20场次业务轮训,确保“优网格员”第一时间熟悉工作职责。突出动态管理。充分发挥“铁脚板+大数据”作用,定人包片,“逐户、逐栋、逐片”核查,全面摸清实有人口底数,开展“一户一表”登记,建立“一格一群”。截至目前,已动态采集18085户信息,并纳入网格服务。突出巡查走访。由专兼职网格员带领,定期巡查、入户走访、问题处置上报,形成网格报、平台转、部门办的简约快速联勤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网格队伍累计开展各类公共服务8655件,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916件,调解网格内矛盾纠纷642起,上报不稳定因素、突发事件109件。突出宣传发动。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利用“一日双巡”“一格一群”,及时向群众宣传各类法规政策,普及疫情防控措施、知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前置期信息等。今年,网格队伍开展各类宣传教育13598次。


  创新“作战模式”,完善治理体系。依托1个指挥平台、1张网格地图、1张网格力量表、1个工作群、1套职责清单的“5个1”作战模式,持续完善“优网格、微治理”工作体系,探索建立自上而下交办、自下而上反馈,及时互动交流、及时问责问效的“优网格、微治理”工作考核及队伍积分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优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人员管得好,微治理见成效,优网格体系高效运行。


  来源:德昌县委政法委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