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第二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4-16 11:54: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日,第二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川法官学院举行。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以《中华法系传统案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为学员作首场专题讲座。王树江以中华法系司法案例为线索,从“传统案例文化是什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法官如何传承”三个层次作系统阐释,并对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

  

  本次集中学习培训共19天,采取“四川法官学院+浙江大学”双院校联合培养模式,4天在四川法官学院,15天在浙江大学,通过专家授课、导师帮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学员论坛等形式开展,助力学员成长为政治引领、业务引领、学术引领、德能引领的审判领军人才。

  

  王树江指出,案例是“鲜活的法治”,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印记。案例中蕴含的司法观念、价值取向等,构成了案例文化的内容,传统案例文化中提取的司法观念和价值取向,对指导当下的审判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王树江表示,传统案例文化蕴含四种价值取向,即: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形写神,更好地统一实质正义与形式正义;情理法融合,追求“三个效果”的统一;以例辅律,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案例指导制度。法官应当从培育崇法的精神、培育智慧的头脑、培育中立的立场、坚持清廉的操守、培育矜谨的情怀及培育为民的宗旨六个方面传承和发展传统案例文化。

  

  开班动员仪式由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四川法官学院院长杨玉泉主持,省高院二级巡视员陈丹作开班动员讲话,王树江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来自全省各级法院的100名学员参加培训。(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夏菲妮)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