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法治课堂进社区,普法宣传有“典”不一样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25 14:27:2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责主业,打造能发挥作用的村级调解员队伍,培育具有影响力的“法律明白人”。5月17日,西昌市司法局组织长安司法所与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就《民法典》、《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条例》、《人民调解法》中的相关内容为天王山社区30余名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525142605.jpg

  授课内容紧贴社区“法律明白人”们日常遇到的问题,一是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中婚姻无效情形、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遗产继承等内容。二是以身边发生的纠纷为例,就人民调解的具体程序与书写规范进行演示。强调纠纷调处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寻找化解纠纷的最优方案,在细微之处见格局,在毫厘之间定乾坤。三是由长安司法所负责人介绍社区矫正工作采取的一些管理模式和方法,讲解了如何在特殊时期加强重点人员管控,配合社区做好安全维稳工作。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权威的法律基础知识,又有贴近生活的案例分享,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紧抓不同群体普法需求,引导“法律明白人”们主动参与特殊人群管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在学法守法遵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西昌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