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端掉“荐股诈骗引流”团伙、抓获33人!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3-03 16:19:4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报告!二组已收网,酒店内现场控制目标6人。”

  

  “报告!五组抓获目标4人,现正在带回。”

  

  “报告!六组抓获目标5人,已带回审讯。”

  

  ……

  

  2月24日至26日,成都武侯公安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多警种、多部门集群联动,跨区域奋战三天三夜,成功打掉一个“荐股诈骗引流”犯罪团伙,先后捣毁窝点8个,抓获嫌疑人33人,查获作案手机129部、电脑13台。

  

  为进一步清零各类风险隐患,夯实治安防控基础,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今年2月中旬以来,成都武侯公安部署启动了“集中扫楼单元行动”,针对辖区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梳篦式”集中清查,并以丰硕战果强势打响“扫楼”行动第一枪!


20230302112411.jpg

  

  “扫楼”行动扫出新战果

  

  2月24日下午,双楠派出所社区民警冉向明带领辅警在辖区开展“扫楼”行动时,发现某小区B座某公司内的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电话,手里还拿着一张写满笔记的A4纸与电话那头交流,不时地说着“推荐股票老师、进群指导”等话语。警察的直觉告诉冉向明这家公司“有猫腻”,于是他带着辅警以开展“一标三实”入户登记的名义走进公司以探虚实。但就在他们进门的一瞬间,房间内的所有人迅速将手中纸单撕碎或扔进碎纸机,还有三人仓皇翻窗跑没了影。

  

  “这家公司果然有问题!”冉向明一边和几名辅警一起控制住现场人员,一边向上级汇报。不一会儿,分局反诈中心及网安大队赶来增援,现场抓获嫌疑人5名,查获笔记本电脑1台、平板电脑1部、工作手机7部以及疑似“话术单”若干。通过现场突审,办案民警初步判断该公司为典型的“荐股诈骗引流”窝点,人员主要分为组长和话务员两类,其中组长负责联系上家接收任务,再将任务分配至话务员,由话务员与电话单上的“客户”联系,并按照指定话术向“客户”推荐“吴为股票”和“龙行天下”两位“老师”,诱骗对方进入股票群,并以此方式“拉人头”提成。


20230302112442.jpg

  

  由于该案系本次“扫楼”行动的“第一战果”,且涉及人员多、辐射范围广,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党委委员、副分局长林杨亲自坐镇,抽调派出所精干警力40余名与反诈中心、刑警大队、网安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连夜召开专案研讨会推进案侦攻坚。


20230302112452.jpg

  

  诈骗团伙之间“内卷”严重

  

  “哎,我们这组业务没有高某那组的好。”在现场抓获的嫌疑人唐某福与唐某婧的聊天记录中,专案民警发现了这样一条关键信息。

  

  “难道平时他们还有业绩PK?”在随后的深研细判中,专案民警成功突出上述聊天记录中提到的“高某”,并分析出该团伙的组织架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蒋某系成都片区的组织者,分管多个小组,每个小组专设小组长,负责带领话务员开展工作,并由另一名专职管理员对话务员进行业务考核、工资结算,而当天抓获的嫌疑人唐某福正好是其中一名小组长。随着案情逐步明朗,案件侦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抓捕工作如箭在弦、一触即发。


20230302112503.jpg

  

  2月24日晚,专案组将团伙管理者杨某及聊天记录中提到的小组长高某抓获,同时一并被抓获的还有另外4名小组长。经对6人进行突审,专案组掌握到负责联络话务员的“话务总代”唐某的藏匿地,迅即前往将其抓获。

  

  25日,专案组在审讯中得知该团伙在某公寓内设有另一处窝点,遂前往该处将窝点的小组长黄某、田某抓获。

  

  26日,专案组又根据线索,马不停蹄赶往绵阳将该团伙的另一组织者蒋某和专职管理员左某抓捕归案。

  

  至此,该团伙的2名骨干成员、8名小组长以及其他涉案人员共计3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230302112517.jpg

  

  顺势推进反诈“大扫除”


20230302112525.jpg

  

  一举捣毁该团伙在成都的盘踞窝点后,为持续扩大战果,专案组赓即召开部署会议,兵分几路对剩余逃逸人员实施抓捕,同时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加大审讯力度,争取扩线深挖、打深打透。  

  

  而这,只是“扫楼”行动的开端。

  

  近年来,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内滋生了很多以合法公司作为身份掩护的“贷款、代办信用卡”“投资理财”“代办工商注册”“股票推荐”、社交工具“引流”“吸粉”、架设“GOIP设备”“跑分”“杀猪盘”网络交友诈骗、无牌无证支付开展结算业务、精准电话营销等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窝点,影响城市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更造成众多群众上当受骗。

  

  对此,武侯公安分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结合公安基层基础工作,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扫楼单元行动”,组织户政、刑侦、经侦、禁毒、政保、网安、出入境、治安等多个部门警种协同作战,全面深入开展治安防范宣传、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集中清除辖区涉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的治安安全风险隐患,着力打掉一批电信诈骗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严重影响辖区营商环境和群众财产安全的犯罪团伙。

  

  截至目前,分局共组织集中行动7次,出动警力1563人次,累计摸排商业综合体、写字楼206栋,走访公司、企业4845家,核查登记从业人员3.15万人,对公司法人、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反诈宣传6500余人次,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23处,发现可疑线索37条,仅在扫楼现场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接下来,武侯公安将持续深化“扫楼”行动,着力将专项行动常态化,坚决打击隐藏在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内的违法犯罪,全力护航辖区营商环境,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30302112538.jpg

  

  警方提示:平安武侯,共建共享。欢迎广大业主、物管及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隐藏在商业体综合体和写字楼内的可疑公司、可疑人员。同时,我们也正告不法分子,立即停止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