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积极推进法院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凉山现代化建设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3-03 11:50:3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3月1日上午,凉山中院召开全州法院院长会,州法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17个县市法院院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代理院长袁俊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03114845.jpg

  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成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法工作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省委政法工作会、全省法院院长会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对全州法院工作的重要批示。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州法院一手抓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手抓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凉山平安凉山建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法院队伍素能不断提升,为凉山脱贫奔康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256件,审执结44481件,结案率98.29%。其中,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867件,审执结6568件,结案率95.65%。


  会议指出,2021年,全州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和州委历次全会精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全省中院院长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工作”工作,奋力推动凉山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凉山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全州法院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着力点,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政治意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以庭审实质化为抓手,着力加强反分维稳、扫黑除恶、保护民生、环境资源审判,筑牢安全稳定基础。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法治思维、强化善意文明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与针对性。要以推进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为着力点,持续加强产权保护,切实化解防范金融风险,深化破产审判,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突出机制、平台建设,着力提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讼服务、智慧法院建设实质化水平,以高质量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安排部署好2021年工作。一是要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为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法治良序贡献司法力量。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四是要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司法新需求。五是要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上,州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国强宣读了《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全州各县市法院2020年度综合工作突出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对获得综合工作优秀奖的七个基层法院进行了颁奖;审委会专职委员肖波对审判管理工作考核项目及重点指标进行了说明;最后,冯成副院长对做好全国、州“两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全力以赴确保全国、州“两会”顺利召开。


  稿件来源:凉山中院 通讯员:张舜巍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