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宁南政法系统多措并举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3-03 15:16:4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自全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宁南县政法系统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全力维护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社会稳定,护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稳定工作责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忠诚履行职责,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政法各部门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宁南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维稳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战,确保村两委换届期间不发生突发性事件。


  动员政法力量,营造法治选举环境。政法系统各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挂点镇村调研督导,实地掌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情况,征询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严明换届选举纪律要求。政法系统各司其职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以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和载体,依托法治讲堂、法治公园(广场)、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培训、送法下乡等活动,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项法治宣传,普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知识,营造风清气正、依法选举的良好法治氛围。


  落实风险防控,及时化解矛盾风险。进一步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级信息员和驻村干部的作用,全面收集换届选举期间的社情民意,每周动态分析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权。组织各级综治工作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对“热点村”“重点村”“难点村”进行走访调查、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统筹政法干部、镇政法委员、调解组织迅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对可能影响、干预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一起、化解一起、销号回访一起,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统一执法思想,严格依法办事,在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上出实招、见行动。健全了应急处置领导机制,制定《宁南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了换届选举期间值班备勤制度。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列出16条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构成干扰、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为,在各村(社区)和小组以及人员密集地方进行通告,制作成录音进行播放,有效震慑影响换届选举工作违法行为。


  发挥政法优势,全程服务选举工作。在换届工作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把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审查关,坚决排除政治上的“两面人”、“村霸”、宗族势力等问题人员,累计协查审查约900人,对不符合参选、候选人资格条件的人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有效防止了“带病参选”“带病上岗”。在投票当日,各辖区派出所干警分村驻点协助工作,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场所的疫情防控、现场秩序维护,全程监督参与换届选举各环节工作,做到了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安保维稳工作的有机结合。


     稿件来源:宁南县委政法委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