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雷波“访调对接”成功调解长达24年信访案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27 11:46:1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杨书记、商局长、马书记,非常感谢您们,拖了24年的问题,今天终于有了个结果,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了。”吴华武握着杨解平书记的手,激动的快说不出话了,感激的话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

微信图片_20200427113920.jpg

  1995年,雷波县汶水镇桂花村农民吴华武与重庆市荣昌县人曾义奎合伙,在马边县苏坝乡(现为苏坝镇)兰达儿林区承包了359公顷林地,为了经营好承包林地,吴华武、曾义奎等二人先后投入资金改善运输经营环境。


  1998年,国家实施“天保工程”,停止了一切经营活动,而吴华武、曾义奎二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无从收回。


  此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吴华武和曾义奎从此走上了长达二十四年漫漫的信访之路。


  2019年7月23日,是雷波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杨解平书记信访接待日。


  一大早,吴华武来到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排队反映诉求。吴华武见到杨解平书记,讲述了这二十几年来艰辛的维权之路,并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希望能得雷波县委、县政府的帮忙,维护他俩的合法权利。


  杨解平边听边记、边记边问,时不时咨询司法局安排参与接访的律师,了解法律法规、弄清天然林禁伐政策。


  杨解平知晓该案的来龙去脉后说:“老吴呀!这个问题个典型的‘三跨三分离’案子,涉及两省、两市州、两县,更于国家政策重大调整有关,很不容易处理;现在我们不能答复,我们需要和马边县沟通后,再给你一个答复,请您留下电话,以便我们好联系。”


  为了尽快弄清案件整个过程,安抚好信访人的思想情绪,杨解平要求:一是雷波县信访局尽快对接马边县信访局,掌握全过程及问题结症所在,同时提出化解方案;二是司法和林业部门提供救助,随时帮助弱势群体维护权益;三是汶水镇加大思想教育,引导吴华武等人依法、合理维权,防止其作出过激行为;


  一周后,经过多方了解掌握案情,杨解平书记带着信访局、汶水镇党委一行人来到汶水镇桂花乡,走到吴华武家嘘寒问暖,与吴华武促膝长谈,一边讲解林业政策、一边探讨解决方案;一边传授法律维权方式,一边引导合理维权方法;一边安抚激动的情绪,一边鼓励吴华武要相信党和政府,会解决好一切问题的。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杨解平多次和马边县秦贵富书记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先后五次奔波在吴华武家路上。


  县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司法局多次前往马边县与林业等相关部门探讨,汶水镇党委政府一方面主动关心吴华武基本的生产生活、一方面安抚吴华武思想情绪,做好稳控工作。


  此后,杨解平又多次在电话上与马边县政法委领导沟通协调,马边县委、县政府已将此信访问题纳入议事日程。


  2020年1月,县信访局商吕格局长按到马边县信访局长电话,该县已经通过解决吴华武信访事项的资金方案,商局长第一时间向杨解平书记做了汇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解决方案迟迟得不到落地。


  今年4月14日,杨解平带领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汶水镇等组成工作组赶赴马边县,虽然连续几个小时的车程让人很疲惫,但是杨解平书记等一行人来不及休息立即和马边县委领导及相关部门召开吴华武信访事项座谈会,在两县领导和多个部门的见证下,吴华武与苏坝镇签订一次性补偿60万元的协议,同时吴华武和曾义奎签署了《息诉息访承诺书》。


  通过雷波、马边两县政法领导的共同参与,两地信访局、乡镇对信访案件的共同对接调解,采取“访调对接”方式,使长达二十四年的信访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极好地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利,翻开了“访调对接”新的篇章。


  (吴宗勉、林军)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