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抗疫日记当好“三员” 筑牢老年群体防疫屏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6:31:5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自8月28日西昌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凉山州法院为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健康,在落实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同时,注重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尤其是孤寡、空巢、身体不便的老人的关爱力度,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微信图片_20220914162800.jpg

  当好“警卫员”细心关怀暖人心


  “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生活上可有什么困难?疫情防控期间您可要多洗手、多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呀。”州法院临时党支部一成立就立即摸排小区住户情况,聚焦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前部署、积极落实,重点关注老人们的居家状态、身体状况及生活诉求,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老年人防控意识,构建免疫屏障。加强与老人的子女亲属联络,全面沟通老人健康状况和相关诉求,保障老年人健康需求。在配送物资、上门核酸检测等过程中,发现个别老人不会使用手机APP购物,生活物资出现短缺时,州法院志愿者协调对接1700斤西红柿、茄子、白萝卜等蔬菜免费捐赠给社区。“疫情时期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如此细心周到,我非常感动!”“谢谢你们!你们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志愿者的上门服务和疫情防控措施让老人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安心与温暖。


  当好“引导员”核酸检测不再愁


  “叔叔阿姨不要急,你们只要带好身份证到这边排队就可以了,志愿者会帮您登记二维码的。”在阳光法苑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正引导老人在绿色通道有序排队。部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方便,为严格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必检”要求,凉山州法院志愿者通过全程护送、“敲门行动+联系社区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让防疫更有“温度”。“从排队到登记再到检测,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一路为我们老年人开绿灯,真的是特别感动”,排队做核酸检测的老人们不断为志愿者队伍竖起大拇指。


  当好“服务员”老人生活不犯难


  疫情防控期间,不论是有购买药品、蔬菜的需要,还是有其他出门的需求,只要给“抗疫突击队”打一通电话、或者发送一条微信,志愿者们便会第一时间将信息汇总,安排志愿者为老人采购,解决老人日常生活所需。截止目前,辖区内空巢独居老人均身体健康、物资有保障。近日,东方新苑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在组织核查老干部情况时发现高龄92岁的离休老干部及老伴二人独自在家无人照顾,身体不适急需就医,立即联系其家人,又帮助其家人将该老同志及时送医治疗。此后,临时党支部又迅速向社区请示汇报并积极协调,最终取得社区同意,顺利让其保姆进入小区对离休干部进行妥善照顾。


  老同志把满腔热血和美好芳华献给了法院,为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贡献,凉山州法院将进一步筑牢老年群体防疫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全力保障老干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凉山中院 通讯员:彭朝珍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