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普格落实“三查三化三优” 专职调解员显身手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03 17:26:5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促进辖区和谐稳定,近日,花山司法所落实“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实行隐患纠纷“联排”“联调”机制,统筹多元解纷资源,借助专业优势力量,联合攻坚,依法及时就地成功化解一起饲养动物致人损伤纠纷案件。

微信图片_20220803172532.jpg

  2022年7月6日,友谊村村民曲木某某在水云盘街上赶集时,被一头受惊奔逃的黄牛撞成重伤,后被送往普格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7月12日,花山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找到双方当事人和友谊村村干部,就此事相关问题进行调解协商,由肇事黄牛的主人日使某某支付曲木某某住院治疗费用。但,日使某某支付了医疗费6000元后便没有继续承担治疗费用,并拒接曲木某某家属的电话,致使曲木某某家属心生不满,私下又找村组、民间调解员多次进行调解,但均未得到解决。


  花山司法所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相关情况上报镇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两单位研判认为,此案若不及时妥善解决,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其他恶性事件。7月28日,县司法局启动“联调”机制,指派夹铁镇、大坪乡、普基镇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会同花山司法所所长蔡次呷与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勇,组织双方当事人到花山司法所调解室进行调解。


  由于双方就事件的发生存在过错大小及赔偿数额意见分歧较大,虽经数小时调解,尚未达成调解协议。但,各位调解员凭借调解经验,一致认为当事人双方均还有调解的意愿,建议双方当事人冷静考虑,换位思考。并抓住时机,将近期发生的饲养动物致人损伤纠纷案例结合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宣传和劝解。


  经过10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在晚上11点半,双方确定了赔偿数额,达成协议,并于次日中午在花山司法所调解室履行协议,当面给付赔偿金,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此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职调解员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他们任劳任怨,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了专职调解员的职能职责;他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调解技能和办事能力,为辖区群众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生产、工作、生活环境。


  今后各基层司法所将继续抓细抓实“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精神,以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清隐患、化风险、护稳定、促和谐,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以“耐心、细致、专业、公正”和有温度的调解工作作风扎根基层,真诚地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普格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