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会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祥斌到江西街乡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相关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04 16:14:4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7月31日,会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祥斌带领县委政法委人员一行到江西街乡大龙村实地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脱贫人口增产增收等工作。先后到江西街乡魔芋、艾草生产加工基地、大龙村温泉养鱼基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微信图片_20220804153817.jpg

  张祥斌指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也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


  张祥斌强调,要聚焦“两守一防”,推动成果巩固取得新成效。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工作底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核心指标,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困难群众后续扶持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个重点”,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尤其要持续抓好防返贫长效机制落实,坚决把好“四道关口”。要守住保障粮食安全政治底线。会东县是农业大县,必须守住粮食安全的政治底线,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等环节,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树牢底线思维,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资金项目使用、政策措施落实、重大信访舆情、干部廉洁自律等重点环节风险隐患,坚持定期自查、全面排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张祥斌要求,要聚焦乡村发展,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做优乡村产业,依托良好自然生态和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产业比较效益,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健全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立体农业,扶持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发展的专业村,推动形成适度规模、集约高效的全域绿色生产体系。要拓宽增收渠道。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扎实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发展家庭工坊、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乡村服务业,切实提高转移就业的质效。


  随后,张祥斌前往帮扶群众家中,亲切看望联系困难帮扶户,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医疗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询问困难帮扶户在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各级联系帮扶干部要持续加大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尽心倾心为民服务,最大限度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最大程度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难题。


  来源:会东政法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