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扶贫路上 法官脚步带快新村建设速度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1-11 14:02: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白子且脚下的这座钢构桥经过数次加固,为河西新村建设运送建材物料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送建材的车辆陷入深坑,大家采用挖掘机在前面拉、推土机在后面推的方式将其解救出来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仁刚 赵文 唐万贵 王晗阳 文/图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高山峡谷纵横,地势切割强烈,最高海拔3878米。全县总人口34.18万,其中彝族人口占98.18%,是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
  
  由于地处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该县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早期毒品犯罪、艾滋病传播导致贫困状况加剧,是全国贫困问题最突出、致贫原因最复杂、脱贫任务最繁重的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着“全国脱贫看凉山,凉山脱贫看昭觉”的表述。
  
  随着“易地搬迁”“彝家新寨”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2020年11月17日,省政府批准昭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获悉昭觉县脱贫“摘帽”的消息,昭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子且心潮澎湃,久久无法平静。
  
  2020年10月24日一大早,昭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子且就出门了。他驱车前往昭觉县谷曲乡河西村,40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
  
  谷曲乡是昭觉县法院的定点扶贫乡。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昭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春林牵头,具体分管该院扶贫攻坚工作的白子且一头扎进了谷曲乡。时光飞逝,回想几年来扶贫历程中的酸甜苦辣,白子且感慨万千。
  
  / 建新村 / 物料运送遭遇断路难题
  
  河西村地处高山峡谷地带,住着119户519名村民。他们祖祖辈辈靠种植玉米、土豆、红薯等农作物自给自足,习惯了在潮湿、低矮的土墙房屋中人畜混居。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一个不落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河西新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西新村地处洛古水库一侧的缓坡上,那是一排排白色的小洋楼,村民人居面积25平方米。每户小洋楼内都干净整洁,要不是看到房前屋后的庄稼地,让人恍然进入了城区。村民们忙着各家的农活,脸上满是幸福笑容。
  
  “谷曲乡是县法院定点扶贫点,谷曲乡的河西村则是我们扶贫攻坚战中的一块‘硬骨头’!”白子且面色黝黑,身材硬朗结实,说话做事总是雷厉风行,然而,谈及昔日的河西村,这名男子汉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白子且告诉记者,之前,当地村民分散居住在河西村洛古水库两岸山坡上,属于深度贫困户,但他们却舍不得离开故土。2019年4月,政府相关部门在综合考虑村民们的新居意愿后,决定在水库一侧的缓坡上建设河西新村。该项工程计划在当年10月底完工,新村建设负责人自然就落在了白子且和谷曲乡政府的领导头上。“原以为该项工程简单,没想到有那么多困难。”白子且说,县政府为配合新村建设需要以及解决入住新村居民之后的出行问题,决定在近20米宽的水面上修一座大桥。然而,大桥工程刚动工,就不断遭遇雨水侵扰,加之洛古水库水系复杂,直到2019年11月底,大桥才得以建成,比河西新村建设完工还晚了1个月。
  
  眼看修建大桥的工期一再延后,白子且和乡政府领导商量后,决定在洛古水库下游新建一条运送建材物料的便道。然而,这条新修的便道投用不到一周时间,就被水库泄洪下来的水冲得尘土不留。建材物料无法送达,施工队就要停工。时间紧,任务重,白子且和乡政府领导急忙找到水库相关负责人协商,提出了暂停泄洪的方案。水库负责人理解白子且等人的难处,但又无奈地表示,雨水连绵,如果不及时排泄,一旦决堤必将危及下游村民生命安全。
  
  / 抢进度 / 便道与钢构桥轮番切换
  
  一方要确保新村建设工程如期完工,另一方要确保大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水库方只能遗憾地表示,一旦水库达到警戒水位值后先通知施工队,最大限度地支持建材物料运送。就这样,施工队与水库泄洪打起了“游击战”,通常是抢修好的新便道使用不到10天,又被滔滔洪水冲刷得无影无踪,白子且和乡干部又带人前去抢修。你来我往的格局持续到2019年8月下旬被打破:由于雨水密集,水库不得不提高泄洪频率,导致施工队再次“断炊”。
  
  望着停摆的施工队,白子且急得团团转。新村建设前,水库方在水面上搭建了一道宽约两米的简易钢构桥,但桥面已锈蚀。白子且决定加固钢构桥用来运送建材物料。为了减轻钢构桥压力,不用汽车运送物料,改用三轮车。维修钢构桥需要技艺好的焊工,白子且和乡政府领导将全县焊工逐一筛选后,找到了开焊接店的毛师傅,不料却被毛师傅谢绝了。原来,毛师傅不仅担心长期停用的钢构桥维修难度大,还担心维修后自己会有潜在的风险。
  
  “刘备三顾茅庐,我三请毛师傅。”白子且接连三次登门邀请,毛师傅终于感动了。花了整整3天,毛师傅才把钢构桥检修完毕。然而,不堪三轮车来回碾压,投用才8天的桥面就凹凸不平,施工方不得不让钢构桥停歇,请毛师傅再次为桥面“疗养”。毛师傅每维修好一次钢构桥,使用七八天后就得再次维修,如此反反复复。就这样,施工队一面通过水库下游抢修的便道,一面轮换着使用钢构桥运送建材物料,这才确保了新村工程建设按期完成。
  
  /危急时 / 30名村民凌晨奋力抢险
  
  白子且家住昭觉县城,距河西村约40分钟车程。河西新村建设期间,白子且每月至少有27天呆在河西村村民家中。“虽然艰辛,却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对于那段难以忘怀的时光,白子且坦言非常珍惜。
  
  他记得2019年9月中旬,被连续多日的雨水浸泡,新村附近的土路泥泞不堪,被运输物料的车辆来回碾压,路面形成一个又一个深坑,不少重型车陷进去了就无法动弹。连续多日,白子且和乡政府领导就守在现场,指挥大家采用挖掘机在前面拉、推土机在后面推的方式,将车辆从深坑中一一解救出来,每天要忙到凌晨两三点。
  
  有天凌晨两点过,路上车辆逐渐减少,忙了一天的白子且疲惫地驾驶皮卡车前往村民家休息。不料,他驾驶的车辆也陷入泥坑中,车轮一侧就是几十米深的山谷。如不及时脱险,有可能车毁人亡。关键时刻,险情被附近一名村民发现。这名村民立即大喊:“法院的车陷进泥坑里了,大家赶紧起来推车!”随着这一声呐喊,村民们迅速地从床上爬起来,不到5分钟,30余人陆续赶到现场。大家挽起裤子踩进深坑中用力推车,白子且的皮卡车终于从泥坑中移出,被推行到安全地段。得知白子且还没吃晚饭,大家又争着跑回家,有的拿来烧熟的土豆,有的拿来剥好的核桃,塞到白子且手中让他赶紧充饥。吃着乡亲们塞到手里的食物,白子且鼻子一酸,再也忍不住激动的热泪。
  
  / 获理解 / 他的心里像灌进了蜜糖
  
  2020年除夕夜,白子且的妻子和女儿回了攀枝花老家,身为扶贫干部的他独自留守昭觉县。难得轻松下来,白子且回到久违的家中,“任性”地为自己炒了一荤一素作为年夜饭。简单吃了几口后,看时间还不到晚上8点,想到这是河西村村民搬入新村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决定驾车去新村走访,看看村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
  
  见到这名老熟人,新村居民们都争着邀请他到家里去过节。白子且一连走访了七八户后,发现时间已到凌晨,便驾车回家了。刚进屋,白子且就接到女儿打来的新年祝福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说“好想和爸爸在一起”,说完就哭了起来。白子且也跟着哭了。过了一会儿,女儿打破了沉默,她说自己理解爸爸,并祝爸爸节日快乐,在扶贫点顺利地干好每项工作。得到女儿的理解,白子且心里像灌进了蜜糖。
  
  由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白子且患了高血压。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从医院拿到药品后,又赶紧投入到河西新村建设工作中,生怕被人发现自己生病。每到服药时间,他就偷偷躲在角落里,服完药后又继续工作。直到河西村村民搬入新家后,白子且患高血压的事才被人“戳穿”。
  
  / 固成效 / 指导村民多元经营奔小康
  
  据昭觉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凉山州、昭觉县及谷曲乡政府领导下,在昭觉县法院大力支持下,河西村119户村名不仅一个不落地搬进了新村,还实现了全部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避免村民们再度返贫,昭觉县政法干警们齐心协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变劣势为优势,努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根据河西村的地理位置情况,目前已确定将河西村打造成大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已种植了白芨、黄金等多种药材,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
  
  同时,扶贫队还指导当地村民,大量种植了花椒、魔芋、核桃等经济农作物,在畜牧业发展方面,为村民发放了玫瑰花鸡苗、乌金猪等良种家禽动物,力求通过多元化发展方式,确保大家在新村里留得下、不返贫、能致富。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