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22 16:46:40 】 【 来源:西昌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作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省专项整治办《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督导组常务副组长付建华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报了樟木箐镇“4·20”森林火灾追责问责相关情况、州督查组暗访情况及7月全市专项督查工作情况;听取了市交通局、林草局、水利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对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是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政治任务,要有信心、有压力、有措施,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克服思想麻痹、工作懈怠、作风松懈,及时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查漏补缺工作。要深入查找剖析责任落实、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方面问题短板,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扭转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被动局面,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行动,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把问题整改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市级单位承担市级层面主体责任,落实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干部包户的包户责任制;要突出未雨绸缪,树牢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信心和决心,严格对照国务院督导组整改要求,聚焦排查各地区、各行业存在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整改到位;要积极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救援通道、水利设施及扑火设施建设,做好加油站、液化气储配站等高危设施周边,林区道路、学校、重点单位周边,村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山脚和林缘地带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林下可燃物清理和防火隔离带建设;要全面实施重点林区安防监控视频系统建设,加快推动“中国移动凉山西昌森林草原防火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全力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要建立健全队伍建设机制、选聘机制、激励退出机制和保障机制,加快推进“1+2+10+N”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全市防灭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应急能力和指战能力。


  会议要求,要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优化亮点性工作,既着眼当下重点工作,又关注未来长效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主动性、创造性工作。要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及整治成效”等进行大力宣传,解决好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户户知晓”到“人人知晓”,全面形成“人人宣传、人人防火、人人护林”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察问责,加强对重点工作、重要安排、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时通报曝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对履责不力工作不实影响整治工作大局、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责问责,切实以作风整治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市领导宋莉、唐玲、刘学强、徐阳、刘光宇、周肯、赵宁、杨收作、鲍新国、肖斌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