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袁荃:行当持之以恒 为当初心不移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4-14 11:25:5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参加工作三十余年,她几乎从未休过1次假;她严格依法办案,积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人民法官廉洁自律的高尚品质;她带领团队快速消化了凉山州首例大规模执行转破产案件,获得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州政府州长苏嘎尔布肯定性批示……她就是全国优秀法官——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

  

  人物小档

  

  袁荃,女,中共党员,现任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先后18次被州法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等;2006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07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民事诉讼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州法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调解能手”;2011年被州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被州法院评为“全州法院民商事诉讼调解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人力资源厅、省高院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并被州直工委评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2014年被凉山州委、州政府授予“凉山州第四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被州法院表彰为“全州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省政府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省政法委、省人力资源厅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凉山州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官”;2018年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凉山十大人物”;2019年被凉山州委授予“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爱岗敬业,务实肯干

  

  坚定的理想信念,让袁荃始终坚持用优秀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有一股办实事、舍得干的精神,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领导,在岗积极履职尽责,工作纪律严明,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多年来,袁荃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早出晚归,节假日加班加点,但毫无怨言,总是默默奉献。袁荃自知天分不高,所以总是笨鸟先飞。为了确保工作质效,早上总是提前40分钟左右在办公室上班,中午都在办公室上班,正是因为充分利用了各种碎片时间加班,所以工作起来自然从容顺利许多。参加工作三十余年,袁荃几乎从未休过1次假。多次带领民三庭开展巡回法庭巡回审理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基层、听取民情、送法下乡,把法律和司法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真正达到了审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群众的良好社会效果。

  

  牢记宗旨,公正审判

  

  袁荃始终把多办案、快办案,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审判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凭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依法办案,积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数年来,袁荃主审和参加合议庭的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诉讼标的总金额超过百亿元,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2015年以来,袁荃带领民三庭攻坚克难,在短短两年半共化解审结13件破产积案,其中通过破产和解方式终结2件,涉案资产总额13.26亿余元,企业所欠债务总额40.9亿余元,安置破产企业职工人数1万余人,挽回损失2.3亿余元,审理破产衍生诉讼案件及化解执行案件共103件。2018年以来,袁荃主审、带领全庭及指导全州两级法院审理破产案件36件,所涉资产总额15.2亿余元,企业所欠债务总额69.4亿余元,安置破产企业职工人数8000余人,挽回各项损失2.1亿余元,审理破产衍生诉讼案件及化解执行案件800余件,执行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3.1亿元,破产及衍生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143.8天。


微信图片_20210406112326.png

  

  袁荃带领团队快速消化了全州首例大规模执行转破产案件,涉及执行案件138件,执行标的总额2亿余元,在6个月内对100多位债权人的2亿余元债权全部按比例清偿到位。袁荃主审了西昌华财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破产一案,通过破产重整,帮助民营企业获得重生,盘活民营企业资产近800万元,以“现金支付+债转股”方式化解不良资产1000余万元。通过生产要素整合,促进了凉山州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为推动全州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凉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取得历史性的重大成果,为此,州委、州政府对破产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州委林书成书记、州政府苏嘎尔布州长亲自作出重要批示。

  

  司法改革后袁荃主审的二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不到20天,其中调撤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不到10天。袁荃带领的民三庭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党支部,被省法院授予四川省法院系统集体二等功、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州法院授予内设机构集体三等功,并多次被州法院授予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由袁荃主审的“原告成都市天天顺日化用品有限公司与被告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被省法院评选为“四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主审的“四川省西昌宁远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五户关联企业破产和解案”被省法院评选为“四川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注重调解,化解纠纷

  

  袁荃始终坚持以“案结事了”为目标,积极发挥民商事诉讼调解作用,努力寻求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多次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为调和矛盾,化解纠纷,袁荃向全庭同志提出了注重调解的工作要求,通过承办案件和指导办案促成调解案件上千件。袁荃参与审理的四川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昌锌业有限公司系列民商事纠纷案件,诉讼标的总金额高达6.63亿余元,在该系列案件审理中坚持把州委、州政府确立的“在发展中解债,在解债中发展”的精神和要求贯穿始终,在短短的一年内全部圆满审结,维护了全州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和发展大局,为此,凉山州政法委将该系列案件列为全州重特大案件进行了嘉奖。

  

  袁荃主审的州委、州政府非常关注的西昌宁远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五户关联企业政策性破产一案,通过破产和解方式圆满终结,有效地维护了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挽救了危困企业,实现了企业职工、债权人、债务人利益多方共赢,职工、债权人、债务人、政府等有关各方均表示满意。

  

  针对某小区上百户业主上诉某开发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涉民生系列案件,袁荃带领民三庭多次在成都、西昌开展巡回审判和调解工作,通过创新调解模式,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并以巡回法庭的方式多次到小区现场举行现场集中兑付活动,一站式办理相关诉讼手续,减轻当事人诉累,让老百姓的民生权益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在袁荃主审的一起原、被告双方均为未成年人的校园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带领合议庭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从有利于未成年人生存与发展这一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积极寻求社会维权组织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关爱未成年当事人,探求涉案未成年人的复学途径,营造和谐诉讼氛围。多次邀请各级妇联、当地镇党委、政府及村、组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为未成年当事人的健康成长积极实施关爱和救助,还专门邀请精神病学专家上门为未成年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

  

  通过发挥“大调解”机制作用,统筹依靠社会各界力量成功化解这起诉讼标的金额高达近250万元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使得纠纷得以圆满解决。袁荃主审的一起涉及瀑布沟电站移民的触电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为了避免引发移民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对立,避免产生涉法上访,引发移民与当地村民的纠纷,形成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审理中,带领合议庭一方面依法向有关部门连续发出两个司法建议,另一方面及时与当地人大、政府、移民局、乡政府取得联系,积极争取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积极发挥行政协调作用,共同做好息诉协调工作,最终促使案件以调解方式圆满化解解决。据悉,多年来,袁荃撰写司法建议、情况反映20余篇,其中多篇司法建议得到州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其中1篇司法建议被省法院评选为全省法院第二届优秀司法建议“二等奖”,多篇司法建议被省法院全文采用作为信息报道。乐于分享、传授经验。多年来,袁荃不仅受邀参加州法院举办的法官教育培训民商事课程授课十余次,更积极受邀参加各类法制课堂授课。

  

  廉洁自律,秉公执法

  

  袁荃始终严格遵守各项审判纪律,恪守法官职责和法官职业道德,时刻按照法官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规范、约束自身的职务行为和业外活动。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秉公执法,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的腐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人民法官廉洁自律的高尚品质。

  

  行当持之以恒,为当初心不移。正是因为袁荃始终坚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审判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指导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审判工作好坏的标准,才能始终做到忘袁荃工作、奋斗不止,甘于平凡、默默奉献,行且益坚、矢志不渝,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肯定,赢得了口碑,维护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成为了我们人人应当学习的政法楷模。

  

  她说:作为人民法官,除了法律,我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我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我们别无追求。从踏入法院工作的那一刻,我就许下了为审判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尊崇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始终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必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继续坚守在审判一线,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为自己所热爱的审判事业奋斗终身。

  

  (彭朝珍)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