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昌彩虹社区:构建“一二三四”调解模式 实现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37:2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彩虹社区坐落在德昌县德州街道以东,辖区幅员面积近2平方公里。社区于2002年成立,辖区内共有11个居民小组,现有居民4169户,10421人。社区党委班子7人,社区民委5人,纪律监督委员3人,居民小组长11人,网格员12人;社区民警1人,辅警2人,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律师各1人同步进驻社区参与调解工作,有力拓展了多元解纷模式。

  

  为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彩虹社区依托综治中心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联动调处中心,以“一二三四”调解工作模式,确保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今年彩虹社区矛盾纠纷“一站式”联动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27起,成功化解127起,及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起,成功预防因婚姻家庭可能引发的“民转刑”命案1起,社区被评为2021年省级“六无”平安社区。

  

  以一个“格格”调解室为引领。社区把基层一些有影响、有经验的矛盾纠纷调解能手组织发动起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在网格中成立“格格”调解室,由调解员“抢单”认领纠纷或当事人“点单”调解的方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

  

  以两支调解团队为骨干。一支是以社区的两委成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和辖区有威望的人员组成的社区调解团队,在调解团队中有8名金牌调解员常驻社区参与调解工作。另一支是以社区民警、进驻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助理员)等组成的“三官一律”调解团队。“三官一律”调解团队定期在社区坐班或随叫随到,协助社区分析研判疑难纠纷和重大纠纷,确保纠纷不升级、纠纷化解在社区。

  

  以三个业务窗口为基础。业务窗口做实前端化解。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群众来访接待窗口、法律咨询窗口和调解员“坐诊”窗口,将便民服务大厅功能提升为集中受理、归口管理、依法调解、限期化解的 “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心。三个业务窗口分别建立了来访登记台账、法律咨询台账、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台账和矛盾纠纷调处跟踪回访4本台账,做到辖区内纠纷情况明、纠纷底数清。“三官一律”护航调解全程。“三官一律”每周三轮流到社区坐班,给社区居民提供政策答疑和法律咨询服务。对受理纠纷时由中心指派金牌调解员参与调解,社区调解3次不成功或情况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邀请“三官一律”调解团队参与化解纠纷和提供法律援助。跟踪回访压紧纠纷反弹。对申请调解纠纷落实定期回访制度,确保调解成功的纠纷不反弹,调解未成功的纠纷矛盾不激化、不“发酵”。

  

  以四个人民调解室为支撑。根据社区频发纠纷成立四个调解工作室,并结合金牌调解员擅长领域分别负责四个调解工作室调解工作,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和纠纷当事人的满意度。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由网格员、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组成调解团队,负责为群众积极提供情感疏导和婚恋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琐事纠纷调解工作室。由网格员、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组成,负责调解辖区内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物业管理调解工作室。由居民小组长、小区支部党员、楼栋长组成,负责辖区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的邻里纠纷、居民与物业、居民与底层商户等的矛盾纠纷。边界争议、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由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组成,负责辖区内边界争议、消费纠纷调解。

  

  (凉山政法宣)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