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昌:推行“三官一律”进驻 做实基层社会治理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37:5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源头预防化解纠纷,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德昌县坚持“四定”原则,推行“三官一律”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机制,实现政法力量下沉到基层,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定人员,确保工作有落实

  

  今年3月底,德昌县委政法委从政法各部门选派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司法调解员)57名进驻各乡镇(街道)及矛盾纠纷高发村(社区),通过“三官一律”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双向联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非诉法律服务,合力攻坚基层矛盾突出的“揪心事、烦心事” ,让多元化调解第一时间介入,定纷止争。自进驻以来,“三官一律”参与化解纠纷170件,法律宣传292场次,接待群众咨询379人次;全县各乡镇(街道)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6.4%,环比下降16%。

  

  定职责,确保工作有方向

  

  “三官一律”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围绕“五项职责”开展工作: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村、社区调解3次未成功后,才可由“三官一律”攻坚调解。组织推动群防群治,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动员群众参与治安管理。培训基层调解队伍。帮助社区(村)健全人民调解组织,通过个案调处的“传、帮、带”,培训社区(村)民间调解员队伍,建立基层群众自主协商、解决纠纷机制。开展法律宣传服务。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参与基层社会管理。指导乡镇(街道)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扶,促进社区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

  

  定时间,确保服务有保障

  

  定时服务,采取常驻或轮驻。“三官一律”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求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每周轮流到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坐班1天。灵活服务,采取随叫随驻。除定时坐班外,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需“三官一律”参与疑难矛盾纠纷调解或法律援助时,可随时到现场参与调解工作。

  

  定措施,确保工作有力度

  

  严格工作制度。“三官一律” 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严格履行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不能出现“挂帅不出征、出征不出力”的现象。将开展调解、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工作情况和认真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调解经验、典型调解案例,形成先进材料于每月30日前上报县综治中心。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述职内容。

  

  严格考勤制度。“三官一律” 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严格遵守乡镇(街道)、村(社区)安排的坐班时间,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坐班的要提前向所在部门及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备。如未提前报备,无故缺席坐班的将在县委政法委综治工作月通报中进行通报。连续通报3次以及以上的,将在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中扣对应部门的相应分值。严格考核制度。“三官一律”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党建“双报到”和网格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为依托,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导致纠纷升级及造成“民转刑”命案或个人极端案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将在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中扣对应部门的相应分值。同时,年终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对“三官一律”进驻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或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凉山政法宣)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