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法学 >
世界读书日 | 大咖为你pick了11本法律好书!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23 15:50: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读书,伴随着每一个人的成长。

  

  从浩然书卷中,我们获得前人的智慧,学习万物的规律,也逐渐懂得人间的道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本报特约我省7名政法干部和法律专家(推荐人按姓氏笔画排序),向读者诚意推荐11本书。

  

  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必需的习惯,愿知识成为照亮人生长路的微光。

  

  推荐人:王宗旗

  

  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

  

1.jpg

  

  推荐书目一

  

  《刑法格言的展开》(第三版)

  

  该书从一个个饱含人性和智慧的刑法格言展开,论述和探讨每一个格言背后的道理:“法律不是嘲笑的对象”、“无犯意则无犯人”、“法律不强人所难”、“任何人不因思想而被处罚”、“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犯人”、“受强制实施的恶行应当归责于强制者”。十年前初读有感于作者独具匠心的编排体例和特殊的刑法学研究视角;后重读有感于这些未曾留下姓名的先贤们的才华、正义和激情;再读深感处在现代社会理解古老的法律格言不是易事。刑事司法永恒的重大任务就是要解决社会与形势的变革和既定法典字面含义之间的矛盾,即解释法律。只有解释,才能使古老的格言吃着新鲜的食物。

  

  推荐书目二

  

  《送法下乡-中国基层司法制度研究》(修订版)

  

  这是一本“老”书,书中绝大多数文章成文于世纪之交,但却承载着法治及其本土化的启蒙。苏力在其新版序中说:“我渴望速朽”。新时代的法律人,沐浴着2020年读书日的春光,捧读这本20年前的老书,有助于回答一个天问——我们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有助于理解和认识社会巨大变革下新的社会法律和道德共识重新凝聚和形成过程中与比较稳定的观念、习惯和传统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有助于从宏大叙事的视角把握一个历史维度的中国法治进程。

  

  推荐人:邓君韬

  

  西南交通大学法学副教授

  

  四川省立法专家

  

2.png

  

  推荐书目

  

  《理性主义与刑法模式:犯罪概念研究》

  

  刑法恐怕是各个部门法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法律。有人类历史以来,各个族群、部落乃至民族国家中,一直存在“自古以来”被认为是“犯罪”的危害行为。然而,犯罪与刑法以及刑罚,三者之间是何种关系?在观念上似乎 纠缠不清。本书对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以及应受刑罚处罚性所谓“犯罪本质”特征予以精辟分析,其价值或在于——即使不能弥合价值多元社会中人们对于具体而鲜活且富有争议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的认识分歧,某种程度上,也能让读者至少知晓,分歧的“原点”究竟产生于何处。在“罪与刑”思辨的“林中路”探索,读者不妨捎带本书作为指南针。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曾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那么,刑法如何看待人?本书将提供一个解读的视角或者可能的答案。

  

  推荐人:左卫民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

  

  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3.jpg

  

  推荐书目

  

  《刑事诉讼的理念》

  

  《刑事诉讼的理念》一书从诉讼法制现代化的高度,通过生动地笔法,精巧的构思,典型的个案,形象而深刻地传导出现代刑事诉讼系统及其各环节应具备的基本理念,辩证地分析了中国传统诉讼观念之创造性转化的现实路径。

  

  推荐人:刘丽

  

  笔名麦笛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鲁迅文学院首届公安作家班学员

  

  四川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理事

  

  四川省作协会员

  

  成都市微型小说学会副秘书长。

  

4.jpg

  

  推荐书目

  

  《岛》

  

  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小说《岛》以位于地中海之中的两个希腊岛屿——克里特和斯皮纳龙格为背景。讲述了以佩特基斯家族为代表和麻风病抗争的故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这本书所展现的不愿意屈服于命运的人们为了生存爆发出惊人力量,阅之则有别样的现实意味。本书以极具人文关怀的书写所展现的人类与疾病抗争的信念、意志和勇气,可以鼓舞每一个站在基层一线向疫情宣战的人。

  

  推荐人:陈山

  

  法学博士

  

  现任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5.png

  

  推荐书目一

  

  《论犯罪与刑罚》

  

  该书为意大利近代刑法学家贝卡利亚(1738-1794)的杰出之作,历经两百多年的世事变迁,却依然光芒四射,照耀着人类法学之路。该书虽然篇幅不大,却影响深远,其倡导的罪刑法定主义、罪刑相适应原则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刑法的基石。最激动人心之处是其充分展现的废除死刑的思想,雄辩的贝卡利亚所揭露的死刑的种种弊端,几乎成为了死刑废除论者的全部说辞。《论犯罪与刑罚》给贝卡利亚带来了极大的学术声誉,他因之被称为“刑法学之父”。

  

  推荐书目二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1811-1872)是中国近代史上极为重要的人物,被誉为“晚清第一名臣”。梁启超评价其“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曾国藩家书》记录了曾国藩自道光三十年至同治十年长达三十年的翰林院及军旅生涯,约一千五百封。该书内容广博,既有治军为政之道,又有人生处世之谈,充分体现出曾国藩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该书处处流淌着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心声,对于充分理解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浸染的知识分子之自我形象与人生理想有重要的镜鉴价值。

  

  推荐人:的莫鸽鸽

  

  2019年度法治人物

  

  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

  

6.jpg

  

  推荐书目一

  

  《细节决定成败》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本书的各种或成功或失败的案例都不断地在印证着一个结论:无论国家单位或个人,要想发展壮大并有所成就,都要从细小的环节做起。汪中求先生所著本书,从思想观念出发,阐述了由细节的本质到细节的积累。做扶贫工作,要用绣花功夫,就是从一个个细节积累的开始。

  

  推荐书目二

  

  《乡土中国》

  

  我们生于乡土,长于乡土。乡土性概括了中国最基层社会的属性。费孝通先生的这本著作,虽是是对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但在艰涩的学术性之外,也能读到最质朴的家国情怀。从土地出发,来理解哺育和滋养我们生命的乡土,也是对每一个基层工作者一次极好的教育和感悟。

  

  推荐人:韩旭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7.jpg

  

  推荐书目一

  

  《法窗夜话》

  

  《法窗夜话》为日本法学巨擘穗积陈重的代表著。穗积陈重,是日本近代法律奠基人,日本复古国学的集大成者。

  

  本书由古今东西一百个法学故事构成,为我们展示了日本近代法制进程中所涉及的各种个案,其中特别对我们现在常用到却实际形成于近代的概念,如“法学”“宪法”“民法”“法理”“靠前法”“经济学”“统计学”等术语的来源与演进,做了平实易懂的细致梳理和系统阐释。

  

  推荐书目二

  

  《上帝怎样审判(增补本)》

  

  本书作者创立的“刑事诉讼双重结构”理论与司法改革及司法活动中的“相对合理主义”,在国内法学界与实务界有相当影响。

  

  本书基本上是关于司法活动与诉讼的感触与评论,集思想性与文学性于一体,包括“耶稣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悬置于真幻之间的‘罗生门’”、“卡夫卡的《诉讼》与司法的惯性”等42篇。

  

转给身边的朋友

  

收藏起来

  

慢慢看~

    

  来源: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兰楠 张磊 蒋京洲 夏菲妮 赵紫荆 周靖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