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强化对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动态监测!政法领域监管机制将迈入“智能化”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8-28 15:24:21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北京8月27日电(安羽)“坚持把智能化作为制约监督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推动监督工作与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切实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昨日在京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提出,政法领域要完善智能化管理监督机制。

  

  具体怎么做?会议透露,将从三个机制入手——

  

  强化智享数据机制。要将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共享责任,细化数据使用权限,以数据共享拓宽监督管理途径、拓展监督线索来源。重点推动有关案件、监管场所等信息、数据与同级检察机关实时共享。

  

  强化智能监测机制。要完善线上执法司法流程规则,优化节点监控、风险提示、瑕疵错误预警等功能,全力打造监督闭环。加快大数据核心算法升级,优化对案件数据进行自动分析、深度学习、综合应用功能,推动裁判尺度自主分析提示、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办案深度融合,提升从海量数据中自动发现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工作中常见违规违法问题能力。会议透露:“将总结推广执法司法人员承办案件与特定律师代理案件结果大数据分析等做法,强化对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动态监测。”

  

  强化智慧管理机制。要建立以办案节点为依托的法院、检察院信息化全流程监管模式,推动监督管理由人盯人、层层审批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会议透露,还将探索运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技术特性,对电子卷宗实施数据保全,破解电子卷宗互信难、卷宗制作不规范等瓶颈。

  

  会议提出,要加强技术集成应用,优化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加快证据审查辅助、法律法规辅助、量刑量罚辅助等智能化软件研发应用和推广,提升智能监管水平。开展执法数据量化分析研判,实现对执法质效的整体把控和常态管理。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