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4-07 15:49:02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指导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明确了查纠整改环节的督导重点和方法

  

  4月2日,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省级指导组工作调度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和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进驻四川省见面沟通会精神,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步任务,推动省级指导组更好发挥作用,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1.jpg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屈晓华主持会议。

  

  政治站位高 前期工作富有成效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21个省级指导组驻点指导工作进展、成效如何?会议指出,各省级指导组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切实做到了“指导有准度、督促有深度、协调有力度、推动有强度”,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良好、稳步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省级指导组前期工作深入扎实、富有成效,政法君感到,主要体现在“四个有力推动”上:

  

  ——有力推动了责任落实。通过召开见面沟通会、个别座谈交流、督导检查任务落实等方式全面扣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较好实现了省级指导组与市县党委在凝聚共识、健全机制、统筹推进等方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紧扣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县实际,紧盯开局起步和学习教育环节的“规定动作”,督促指导各地全面完成了市县党委“一把手”讲党课、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廉政报告,开展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重点任务,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坚持严实作风,强化问题导向,迅速下沉开展检查指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等方式,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帮助各单位找准教育整顿的不足,及时进行了指正、约谈和督办,督促了各地各部门补齐短板弱项。

  

  ——有力推动了工作提升。深入了解掌握各地各政法单位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及时帮助总结提炼,指导推动市县发挥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提炼了一批富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典型经验,推动形成了学习教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关键 开展驻点指导

  

  当前,教育整顿工作即将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前期学习教育效果需要评估,后续查纠整改任务即将全面铺开,工作千头万绪。省级指导组如何聚焦关键、把握重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政法君梳理出了下一步督导的“五个重点”。

  

  ——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是否完成到位。逐项对照学习教育环节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规定动作,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自查,及时查漏补缺,认真开展评估,以充分的准备、扎实的成效迎接中央督导组的检查指导。

  

  ——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要重点督促市县两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要重点督导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落实直接责任,地方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落实协同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案件线索是否处理到位。坚持“督案不办案”原则,加强与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建立健全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推动加快问题线索核查处理进度,对进展缓慢的,要及时予以催办督办。

  

  ——政策规定是否执行到位。督促各地认真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防止“降格”或“拔高”处理,帮助有问题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争取主动。

  

  ——顽瘴痼疾是否整治到位。指导政法单位分系统制定整治方案,督促各地政法部门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帮助剖析原因、找准症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上、制度上堵住漏洞。

  

  优化工作方法 提高指导质效

  

  下个阶段指导的重点任务已明确,省级指导组如何提高执行能力、抓好落实,政法君感到要特别把握好“五个度”。

  

  ——要在政策把握上提升精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深化组内政策、政治、业务学习,在不断的思考、交流中成长为懂业务、善指导的行家里手,真正做到政策熟悉、业务精通。

  

  ——要在严督实导上彰显深度。开展“下沉式”“点穴式”督导,通过下沉指导、走访调研、个别谈话、明察暗访、调卷审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

  

  ——要在协同配合上拓展宽度。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完善与市县党委的工作协商机制,与市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主动对接,完善情况通报、督办反馈等工作机制。

  

  ——要在自身建设上加大力度。认真落实组长负责制,坚持组长负责与组内分工协作相结合,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提高指导组战斗力和凝聚力。

  

  ——要在舆论宣传上把准尺度。指导各地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严肃宣传纪律,为教育整顿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