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打好组合拳 全面决战决胜禁毒攻坚——会理彰冠镇禁毒攻坚工作主要做法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08 13:11:3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基本情况


  彰冠镇地处会理东南方向,距离县城27公里,幅员364.16平方公里,辖金星等24个行政村,201个村民小组。截止2019年末,全镇居民11266户、43063人。辖区在册吸毒66人,其中社会面吸毒人员31人,社戒、社康人员8人,解除社区戒毒4人,集中管控7人,羁押13人,拘留1人,死亡2人。无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社区戒毒执行率为100%。


  ----主要做法


  明确指导思想。全镇上下站在事关会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树立“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抓好禁毒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要性的深刻认识,坚决打赢禁毒攻坚三年行动收官之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紧盯具体目标。紧紧围绕“毒品治理体系全面构建、禁毒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根本好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高效打、往前推、防反弹”要求持续用力,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坚决夺取禁毒攻坚的全面胜利。


  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管禁毒原则,夯实三级书记抓禁毒第一责任人责任,自我加压落实乡镇主体责任,把禁毒工作列为重大课题、作为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派出所长、镇禁毒工作站成员以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彰冠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禁毒工作。


  推行清单派遣。全员实行禁毒工作清单派遣制度,禁毒工作涉及的禁毒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禁种铲毒、禁毒宣传(向阳花APP)、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索玛花APP)、外流贩毒整治、制毒高危场所管理、镇村两级四本台账完善等工作全部以工作清单的方式分类派遣给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以及派出所、司法所干警,完全实现工作任务一纸清单管理,工作得到有力推动。


  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要求,我镇积极和县禁毒委、禁毒大队、辖区派出所形成联动机制,严打辖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实行“十户联保”制度,并将禁毒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签订联保公约,规定十户之间进行禁毒监督管控,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力量,实现相互监督、群防群治。


  落实工作保障。拨付禁毒工作经费5万元,用于禁毒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禁毒宣传广告制作、禁种铲毒踏查无人机购买等方面,确保禁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禁毒工作纳入全镇年度主要工作考核目标,明确把三级党书记抓禁毒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内容,每月将24个村向阳花、索玛花完成指标拉通排序并通报,逗硬奖惩倒逼工作落实。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