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记凉山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禁毒局)辅警聂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02 10:45:5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沙砾虽小,可成大道,微微细流,可聚江河!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默默奉献的“螺丝钉”!


  禁毒工作的道路,任重而道远,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参与。参与禁毒,不仅需要在缉毒战场冲锋搏杀的硬汉,更需要像“螺丝钉”一样,战斗在幕后的英雄。


  聂亮,就是这千千万万颗“螺丝钉”中的一颗,平凡且朴实无华。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援且在北川县救援现场入党的聂亮光荣退伍后,入职凉山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禁毒局)成为一名辅警。


  聂亮,作为一名部队培养的党员,八年的警营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战斗作风,“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作为他立身做人的最高信念。


  “热泪盈眶。”聂亮从未忘记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中火线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以及宣誓时的自豪与骄傲,同时,也从未忘记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一天一点,点点滴滴的累积,终究汇成江河,成为榜样。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聂亮于2008年7月被评为“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藏区维稳先进个人”,2009年10月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广东海关执勤先进个人”。


  2015年,聂亮脱掉橄榄绿,穿上警营蓝,改变是一身制服,但从未改变的是服务人民、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的信念;在工作中他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成为凉山辅警队伍的一面旗帜。


  是金子总会发光,不管是在军营,还是在警营,变化的只是身上的制服,不变的是“不忘初心”的信念。因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聂亮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辅警”“州公安局最强信念标兵”,并记个人“二等奖”,2017年至2019年被评为“全州优秀辅警”。


  “业精于勤、荒于嬉、毁于随”是聂亮的人生座右铭。


  2014年,因家庭原因,聂亮不得已脱掉那身心爱的橄榄绿军装,退伍回到地方。


  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武警机动部队战士,回到地方后,聂亮看到凉山禁毒工作的需要,毅然接受党组织的号召,放弃经营中的店铺,走上凉山禁毒战线,成为一名禁毒辅警。


  身份的转变,角色的定位,待遇的落差,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工作热情。他没有因自己是一名“临时工”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始终用党员的标准、民警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工作4年来,聂亮无怨无悔、不计得失,加班加点扑在工作上。经过自身努力学习,他逐步从一名禁毒工作“门外汉”成为不可多得的“多面手”:


  在党建工作中,他根据部队服役期间担任支部委员会委员的经验,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提出多项支部建设意见并被采纳,支部在州公安局党委的年度考核中,从排名靠后跃升至第1名。2018年,聂亮所在的支部被省公安厅党委评为全省首批“最强支部”。


  在效能评估中,他利用部队数据化评估模式,探索缉毒执法工作中的科学化效能评估体系,不断让工作成效更具激励性。在新的评估体系促进下,全州“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浓厚。凉山缉毒执法成效逐年提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


  在后勤保障中,他坚定服务保障意识,及时掌握单位公务用车技术性能,保障了车辆的安全运行。4年来,单位公务车辆未发生因车辆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为节约经费,他自己跑检测线,拒绝服务公司代审,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维护单位利益,仅此一项就为单位节约经费3000余元。


  在办文办会中,他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公文写作能力。近年来,先后起草各类表扬通报30余篇、工作通报120余篇、撰写调研报告8篇、单位先进事迹报告30余篇。撰写的论文还荣获州直工委二等奖。先后多次参与国家、省、州级大型禁毒会议的筹办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经过部队和警营的磨练,铸就了聂亮无私无畏的精神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品格。


  “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聂亮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无闻做奉献。在凉山禁毒助脱贫的关键时期,他义无反顾走上禁毒战线,与所有禁毒工作者一起,同风雨、共患难。


  千里马从来不缺市场,而且都是抢手货。2018年初,因工作出色,一家建筑公司准备聘请聂亮到该公司任办公室副主任,且待遇优厚。但聂亮没有忘记曾经的誓言,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毅然拒绝高薪邀请,继续留在了艰苦的禁毒战线。


  2018年11月,凉山禁毒工作“决战决胜促好转”的攻坚行动进入冲刺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聂亮的女儿出生了。因为工作需要,在产房仅仅陪护了妻子和女儿1天,聂亮怀着愧疚的心情,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同样也是2018年11月,在连续加班熬夜半个月后,聂亮又出现声带病变。但他坚持将任务完成之后,才住进医院接受声带手术。工作辛劳、待遇微薄、身体不适等困难,都没有压垮这样一个钢铁般的战士。对无毒净土的憧憬,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对公安工作的支持,支撑起了一个普通辅警的工作激情。


  有人曾问他工资微薄、任务繁重,为什么能这样坚持?他总是笑笑,不为什么,只为热爱。因为热爱,他不忘初心。因为热爱,他遵规守纪。因为热爱,他无怨无悔。


  光荣在于平凡,坚持造就伟岸。聂亮这颗“螺丝钉”数年如一日的孜孜不倦,业已成为凉山禁毒辅警的典范。虽然没有在缉毒战场的波澜壮阔,没有惩恶扬善的快意恩仇,但是,他用执着与坚持,在另一条战线上不断推动凉山禁毒事业蓬勃发展。


  正是有了这样一批甘于吃苦、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凉山禁毒工作者,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奋力攻坚,推动凉山毒品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州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