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疫情在前,一名女共产党员的坚守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2-04 15:15:2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记喜德县公安局冕山派出所女民警罗芳


  罗芳,女,彝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工作以来,无论任务多么繁重,她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承诺。凡是要求男民警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要求布署执行的,她带头执行。无论巡逻盘查,还是蹲点守侯;无论出警,还是参与执法办案,她始终与同志们一起工作,一起战斗,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和影响力激励、带动他人,在基层公安工作岗位上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2020年的春节,罗芳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将自己刚满一岁的儿子送到父母身边,依然返回派出所,一人带领着三民男辅警坚守在春节值班值守的岗位上。


  大年初一的早上,派出所值班室的那台座机突然响起。那熟悉的铃声,罗芳已经形成条件反射,准是哪里又发生警情了。罗芳急忙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烧山了”“烧山了”。罗芳让报警之人慢慢说,不要慌。罗芳接到警情后,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并组织值班人员,带齐装备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火势已向周边扩散,接着风势,周边的居民房屋会受到影响,存在安全隐患。罗芳立即组织当地的村民与出警人员迅速开展扑火。经过三个小时扑救,终于将火扑灭。由于发现的早、扑救的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回所的路上,罗芳还未来得及拂去脸上的烟尘,就接到县上的指令,要派出所立即配合辖区卫生等部门开展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警情。罗芳不敢有丝毫的怠慢。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之战中去。


  罗芳带领三名男辅警,对辖区的网吧、酒店、歌城、烧烤店、茶馆等人员聚集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将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将县上要求娱乐场所、餐饮业暂停营业的通知告知大家,要求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开业。辖区的1家歌城、2家网吧、3家茶馆、4家酒吧、4家烧烤店、16家餐馆都在派出所的宣传告知下都已暂停营业。


  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依然艰巨。很多村民依然对疫情没有什么概念,依然认为偏远的农村不可能会有疫情,村在侥幸心理的村民大有人在。罗芳通过村组不停地摸排辖区每个村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摸排是否有从疫情发生地区返回来的务工人员;同时带着值班人员在辖区的村组里面巡逻,发现村组里有聚集在一起聊天、烤火取暖的人员就对其宣传疫情,并立即驱散回家。罗芳还积极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加强对辖区疫情期间不得举办婚丧娶嫁等酒席的宣传活动,一旦发现坚决给予取缔。


  冕山火车站,罗芳总是会带着值班的人员,出现在那里。每天早晚一次。出站口,总是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无论是雨雪天还是阴天晴天。在不停地维护着秩序,积极配合着医务人员对出站人员体温检查筛查、物品卫生检疫等工作。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春节期间,罗芳一直坚守在派出所,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了。白天忙碌的时候,她只有把这种想念隐藏在心里深处,直到晚上空隙时间,想跟她儿子视频聊天的时候,儿子早已入睡。每次都是这样。想起她那刚满一岁的儿子时心中满是愧疚。然,第二天清晨醒来,她又完全无我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罗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女民警,她始终牢记着“对党忠诚”的诺言;践行着“服务人民”的宗旨;执行着“执法公正”的理念;遵守着“纪律严明”的规矩,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