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六次(扩大)会议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1 15:41: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六次(扩大)会议召开


齐力选树一批能示范能带动能引领的标杆市县


  4月18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六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注重“三个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始终坚持规划牵引,抓落地落实。把落实好“一规划两方案”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发挥好规划对于法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抓重点突破。聚焦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立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等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协同发力、合力攻坚,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有效破解。强化系统研究、注重基层创新,多通过一些“小切口”的管用办法推动法治建设的“大发展”,总结运用好“1+8”示范试点经验成果。


  会议强调,聚焦“六个方面”,抓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提升宣传学习的实效性,确保学习真正落地见效、立体覆盖,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要全面总结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把总结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精准对接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要求制定我省实施意见,推动“法治账图”“操作指南”等经验成果在全省市县实际应用;要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要切实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组织专门力量推进,齐力在全省选树一批能示范、能带动、能引领的标杆市县和项目;要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公民法治素养评价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估办法,不断完善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与评价的各项举措;要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作用,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要求,谋求“四个提升”,全面强化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统筹能力。要在调查研究上再加力。对标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要在宣传引导上再加油。综合运用全媒体手段,讲好“法治四川”故事。要在考核督导上再加压。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细化量化考评标准,加大平时考核和工作指导力度。要在协同优化上再加速。积极推动各协调小组之间、省直部门之间,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信息共享、研讨会商、考察调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