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权威发布丨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西昌开幕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1-10 10:43:54 】 【 来源:凉山日报

  历经五年艰辛努力,凉山州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新征程。1月9日上午,备受全州各族人民关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昌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110104101.jpg

  大会应到代表404人,实到39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段毅君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龙伟、吴闯、香根·边玛仁青、邓天友、黄玉超、马小宁、李蓉、卢立武、李云会、宋福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微信图片_20220110104050.jpg

  州政府代理州长阿石拉比代表州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州委副书记范继跃、沙文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换届指导组到会指导。


  上午9时许,段毅君宣布:凉山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阿石拉比所作的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十一届州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与工作思路建议;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阿石拉比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凉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辛、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对凉山“寄予厚望”。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有效阻断疫情输入蔓延,稳妥处置各类灾害风险,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的新征程。


  就扎实做好未来五年工作,阿石拉比说,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川西南地区中心支点、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地,着力打造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川西南地区绿色发展新高地、绿色低碳生态文明新典范、改革开放与治理体系新标杆,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凉山力量。


  阿石拉比说,未来五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突破3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就扎实抓好今年工作,阿石拉比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州70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新之年,我们既要精心谋划未来五年重点工作,又要扎实推动年度任务落地落实。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建筑业产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完成省下达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任务。


  阿石拉比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新成效;二是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三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四是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新成效;五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成效;六是推动高水平平安凉山建设取得新成效;七是推动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八是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阿石拉比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州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一届接着一届干,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州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俊鹏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全州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州政府和州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省法院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未来五年,全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紧扣凉山“十四五”各项重要目标任务,坚持“五高”标准,锚定“五新”定位,大力实施“三步走”计划,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凉山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治平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十一届州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和检察主责主业,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凉山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未来五年全州检察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凉山彝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凉山彝族自治州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书面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凉山彝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变通规定(草案)》《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草案)》的议案。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代表中的州级领导,应邀出席大会的中共凉山州委、州人民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列席大会的有: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州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州监察委员会、州法院、州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不是州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级有关单位、团体负责人,部分中央、省驻州及垂管单位负责人,住州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部分特邀老同志。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