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西昌市召开多元化解“三调联动”研讨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28 17:32:1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日,西昌市召开“三调联动”研讨会,会议主要是对人民调解实体化运行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联动相关机制进行了研究讨论,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司法调解中心、市人民调解中心、市行政调解中心及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分别就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情况,人民调解现状、存在问题、突破方向,行政调解力量,“公调对接”机制、医患纠纷调解进行了交流讨论和发言。


  会上,市委政法委针对人民调解实体化运行思路提出工作意见:一是“源头化解”核心不动摇。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一定要坚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和基层,这一核心不能变动。二是多元化解框架不偏离。要厘清人民调解与“三调联动”的关系,全力推动多元化解,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联动,要进一步明确人民调解实体化平台的运行机制、人员布局、层级功能,以扎实基础推进衔接联动。三是新旧机制衔接不断档。在打造期间,“公调对接”坚持驻所制与西昌调解集中调解相结合,发挥信息化运转的效果,新的机制未运行前旧的机制不能脱节,以防出现群众调解找不到人、调解员无纠纷受理的矛盾出现。四是基层工作负担不增加。信息化系统要实现与多部门多平台对接,难度较高,要注意做好规划、调解线上线下无缝衔接,不增加调解员重复工作量。


  会议强调,调解工作是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防线,以人民调解为底座,促进行政调解,深化司法调解,推动“三调联动”的人民调解实体化运行思路,要进一步做好做实基础工作,依托现有资源合理布局,将调解做出西昌特色、西昌经验,开创西昌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局面,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方式。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