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在禁毒人民战争路上不断前行 ——记金阳县委禁毒办负责人夏凤兵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09 15:43:5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今年已是夏凤兵从事禁毒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从一个对禁毒工作一无所知的“无知少年”成长为禁毒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他经历了金阳县毒情形势的巨大变化,见证了金阳县禁毒“摘帽”的努力过程。


  同时,他也荣获了省、州、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禁毒标兵”“法治宣传先进个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金阳县第三届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牢抓禁毒宣传


  就是筑牢拒毒防火墙


  在夏凤兵的办公室,电话不断响起,短短十几分钟里他连续接了好几个电话,他说,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2010年,他开始接触禁毒工作,而正式接手负责县禁毒办工作是在2013年,距今年已有十年。说起金阳县的禁毒工作,他侃侃而谈,心酸中又不免感到欣慰。


  让夏凤兵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他和同事一起在土沟乡土沟村开展禁毒宣传,村里的一位老阿妈拉着他的手哭着说:“如果早些年就有这样的宣传,我的儿子可能不会因为走上吸毒的道路而丢了性命。”她的儿子2013年开始吸毒,把家中的家产变卖换毒品吸食,家人劝了很多次都不改,随后因注射过量死亡。


  时隔多年,每当想起老阿妈的话,夏凤兵依旧感到愧疚,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在一次次与吸毒人员家庭的接触中,他更加深刻体会到禁毒宣传的重要性,一次走访、宣传、谈话,可能会在无意中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挽救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他精心组织开展“千村万户”“千校万生”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有利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动金阳禁毒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率逐年上升。


  挽救一名吸毒人员


  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夏主任,你好,我是G省D市分局的民警,今天有个你们金阳县的社会面管控吸毒人员带着一份你们禁毒办出具的协助尿检的函,需要和你对接一下。”自2018年“索玛花”工程实施以来,夏凤兵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


  “索玛花”工程是凉山自主创新开发的涉毒人员管理平台,可通过手机APP实现对社区戒毒人员定期签到、谈话、检测、评估等功能,有效加强了对社区戒毒人员的实时、针对性管理。


  “夏主任,我这个月务工挣了4200元,自己留了500元,其余的都打到老婆账上了,现在这家工厂老板很好,不歧视我,生活也很好,工资能按时结算,谢谢你了。”住金阳县南瓦乡某村的戒毒康复人员阿力某某,强戒2年并接受了3年的社区戒毒康复后,于2018年到G省务工,由于有吸毒史,很多工厂不愿接收,只能做零散的体力活,生活过得很拮据。G省D市公安分局在协调尿检工作的时候,夏凤兵反映了阿力某某的情况,他们便伸出了援助之手,出面协调了一家电子加工厂,并承诺会对他进行定期尿检、跟踪管理,顺利解决了务工难的问题。


  2014年以来,夏凤兵多次赴外省开展对口整治和禁毒宣传,与外出务工人员面对面交流,告诫他们要诚实务工、遵纪守法,定期进行电话交流和抽查,帮助了一批批像阿力某某这样的戒毒康复人员走上正道、重获新生。


  抓紧抓好禁毒工作


  就是助力脱贫攻坚


  2013年,夏凤兵接手禁毒办工作时,如何管控好涉毒人员是工作的首要任务。他利用空余时间积极走访调研,采取建档管理、跟踪管理、分类管理的方法。坚持全面排查、逐个分析、突出重点、综合干预、减少危害的原则,对所有在册涉毒高危人员根据对社会的危害性程度开展风险评估,划分管控类别,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随着禁毒工作的开展,夏凤兵与涉毒人员打了不少交道。截至目前,他与57名戒毒康复人员互加了微信,每天看他们的微信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随时与他们聊天,倾诉苦恼、倾听心声,鼓舞他们积极面对人生。2015年至今,他主动联系县就业局、总工会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共有620名人员参加了技能培训,得到了戒毒康复人员和群众的认可。


  一份工作做一年是冲动,做两年是兴趣,而做十年二十年则是奉献。说到这十年的禁毒工作心得,夏凤兵颇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禁毒工作与想象中有着很大的不同。禁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禁毒工作存在重复性,而吸毒人员也是受害者,这个群体就是禁毒工作者的服务对象,所以在工作中要具备耐心、细心,更需要苦干、实干,用真诚感化、用关爱帮扶他们,从心理上和行动上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重获新生。


  同时,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夏凤兵知道了怎样关爱弱势群体,也增强了他的沟通协调能力,让他对禁毒这条路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他说,未来,他将和同事们一如既往、默默坚守,为凉山的禁毒工作继续发力。


  (吉伍伍呷莫)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