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构建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之路 警企共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05 12:34:2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六月的昭觉拉达迎来雨季,而在洒拉地坡乡某草莓基地的大棚里,百余名社戒社康人员正干得热火朝天。


  摆脱毒魔,重新生活,希望在慢慢复苏


  45岁的沙马(化名)曾是一名吸毒人员,如今是昭觉县洒拉地坡乡某草莓基地的签约农民,他脸色黝黑,身材虚胖,有些腼腆,不过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淡淡笑了笑,连称“有信心好好过日子”。


  他曾经犯过错、染过毒瘾,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几番周折在戒毒所里成功战胜了毒魔,然而,因为误解和歧视,他的回归之路并不容易。沙马说:“前几年一直反反复复在吸、戒毒中,进出戒毒所不下七次,也想过要找份工作好好生活,结果每次去都因为有吸毒史被拒绝,感觉生活没有任何希望,每一天都是煎熬,心情不好就想吸毒。后来,派出所民警来了,他们带来一份用工合同,还和我谈心、谈未来,现在的我就在家门口工作,还当上了小队长,不仅可以守着妻儿,还可以让家里过得好些。”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绝不会再碰毒品


  比起腼腆的沙马,27岁的阿的(化名)显得有些江湖,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少年时期的阿的比较叛逆,没读完小学就跟着同乡外出打工,过了几年纸醉金迷的日子,交了不少朋友,也染上了毒,后来也不想再工作,没钱买海洛因就只能去偷、去抢。


  他说:“吸毒对我的打击非常大,前几年跟着亲戚出门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发誓赚到钱就回家修个气派的楼房,后来为了面子、为了兄弟义气,染上了毒,瘾也越来越大,不再去工作,整天无所事事,家里的老婆跟别人跑了,村里就我家一个土房子在那儿。”


  现在的阿的家在国家的帮扶下,建好了漂亮的新房子,父母也从高山搬了下来,阿的也在辖区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于今年初签约草莓基地,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授人以鱼,授人以渔,创新帮教助脱贫


  “昭觉的禁毒和外流犯罪工作任重道远,社戒社康人员的管控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必须让这些人有路可走,才能让毒品无处可去,只有从根本上扫除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尽可能把社戒社康人员吸附在当地,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收,才能带领老乡们致富奔小康。”昭觉县公安局驻洒拉地坡乡警企共建就业帮扶基地的民警说。


  截止目前,昭觉县公安局试点的洒拉地坡乡某草莓园警企共建就业帮扶基地已和县绿色家园建立长期合作,并有260余名社戒社康人员在此劳作。


  近年来,昭觉县公安局积极探索以公安机关为主导、社会企业为依托的就近就业安置帮扶工作模式,联合辖区产业园设立“警企共建就业帮扶基地”,为当地的社戒社康人员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确保社戒社康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力争打通他们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等问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