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凉山禁毒 >
讲述凉山禁毒故事|真情帮扶助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05 11:37: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三、四年前,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难啊!那时候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属,总是很排斥工作人员的定期检查,主动上门服务总是吃闭门羹,无功而返。”谈起几年前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喜德县光明镇禁毒防艾专职党委副书记鲁刚感慨道。


  2016年11月,他被派到喜德县光明镇挂职任禁毒防艾专职党委副书记,在挂职期间,他充分发挥公安专业上的优势,全力以赴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摇身一变


  戒毒康复人员变身“洛总”


  当时,部分戒毒康复人员觉得自己没有再吸毒了,不必再做登记或检测,所以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面对这种局面,鲁刚没有灰心、没有放弃,下班后,带着名册走村入户、走街串巷,敲开他们的门,敞开心扉与他们交谈,向他们宣讲政策,消除后顾之忧。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他们不再排斥工作人员,甚至定期准时出现在工作站,主动接受检测,从被动变为主动。


  “我至今还记得,我们辖区有一名戒毒康复人员洛某,第一次到工作站报到时,情绪特别激动,对我充满敌意,声称自己已经没有吸毒,为什么还要到康复站来尿液检测,这是对有前科人员的歧视。并表示让他最接受不了的是,这样的检测让他在其亲戚朋友面前再次揭开伤疤,很是难堪。他特别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甚至要向上级部门反映我滥用职权。”遇到这种情况,鲁刚耐心地等他情绪慢慢缓和下来了,才开始与他拉家常、讲政策、说道理,洛某勉强接受了第一次的定期检测。


  一来二往,鲁刚和洛某慢慢熟悉起来,并在沟通交流中了解到洛某是一位木匠,会做木工。鲁刚心想这技能在建筑工地上可是有用武之地的,于是,他向在外打工的亲戚朋友四处打听有没有合适洛某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初,通过朋友牵线搭桥,把洛某介绍到一外地建筑老板处务工。由于洛某有技术,头脑又灵活,没过多久就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小团队并开始独立揽活,目前月收入高达两万元。昔日的戒毒康复人员摇身一变成了“洛总”。


  多措并举


  帮扶戒毒康复人员真正融入社会


  对戒毒康复人员定期核查、定期走访等工作,只是社区戒毒(康复)站的工作之一,最关键的还是帮助他们自立更生,真正融入社会。


  “帮助吸毒人员重树自信、自立更生,增加收入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禁毒专职副书记最关注的焦点。”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了解后,鲁刚发现,虽然大部分戒毒康复人员愿意到外面去打工,但是由于扣除往返于家乡与打工之地接受定期检测的车费后,每月收入并不高。因此,有的戒毒康复学员不再外出务工,这样就造成其收入偏低,不利于脱贫致富。针对这种情况,鲁刚与当地禁毒办、司法局、派出所加强沟通联系,转变工作思路,制定相应的措施,委托戒毒康复人员打工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检测监督,利用“索玛花”APP进行异地管控,激活戒毒康复人员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在戒毒康复人员中,部分人因身体状况不好,无法劳作或外出务工。面对这类情况时,鲁刚想尽办法为他们申请援助。“记得,第一次去戒毒康复人员林某夫妇家访时,发现他们的孩子严重营养不良。林某夫妇就是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能力劳作务工增加收入,所以家境很困难。”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鲁刚及时向镇领导和民政局反映,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将其纳入了低保,并多方打听联系到一家慈善机构,成功为他们申请到了生活补助。


  “深化推进创净土”目标必须要实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必须要跟上。鲁刚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收官之年,他将一如既往履职尽责,坚决遏制吸毒人员新滋生、坚决遏制脱瘾人员复吸,持续巩固提升禁毒缉毒工作成果质量,全面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禁毒助脱贫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