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政法精准护航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09 16:10: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护航复工复产,四川政法在行动!
  
  3月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到省法院调研时强调“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省委政法委召开系列专题部署会议,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对全省政法机关保障复工复产提出具体要求。全省法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检察机关出台“抗疫”版服务企业举措,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企涉疫违法犯罪,司法行政部门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点对点”法律服务保障,全省30余万名网格员为企业提供蹲点服务……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政法套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四川“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00608151000_副本.jpg
交警开通流动服务车,上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608151004_副本.jpg  
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服务保障国际铁路港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608151008_副本.jpg  
成都市郫都区网格员疫情期间助力商户复工复产


  拧紧“安全阀”  确保复产复工平稳有序
  
  复工复产不仅事关国家经济肌体的健康,更事关亿万民众的生活福祉。越是赶工期、抢进度,越要拧紧“安全阀”,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
  
  “春茶”采摘时节,雅安市名山区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双河茶叶市场是名山区规模最大的嫩芽茶交易市场,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红星派出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实行“打卡”工作模式,每天派驻3至5名警力前往双河茶市参与执勤,维护市场秩序,及时化解茶叶交易矛盾纠纷。
  
  这正是我省政法机关保障复产复工平稳有序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政法机关利剑出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将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犯财产等10类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依法快捕快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疫情期间,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妨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2787人。全省从快从严审理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法治轨道运行。
  
  同时,有效排查化解涉企纠纷。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专门通知,强调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调解员、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排查化解涉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矛盾纠纷。全省人民调解员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摸排矛盾隐患排查6300余次,调处案件1800余件。绵阳、遂宁、眉山等地发动调解组织、法学会等力量深入一线,针对性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全省政法系统还强化公共安全防护。公安机关配合党委政府撤出检疫检查卡点2579个,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575处,有力保障交通秩序安全;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六进六边”活动,全面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巡逻防控,确保治安秩序良好,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乐山、德阳等地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危爆化学原料运输和存储安全。自贡、南充、达州、巴中等地落实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有力保障企业复工、民工返岗、防疫物资车辆畅通无阻。
  
  织密“法治网”  有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川某医用设备公司2014年以来生产经营就陷入困难。在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过程中,该公司提出执行转破产程序申请。成都高新区法院于2019年12月3日裁定受理该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为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但后来,法院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某口罩生产厂商准备与该公司合作建立防护口罩生产线。法院遂要求管理人加紧对接,并指导该公司与口罩生产厂商谈判,推动双方尽快就合作生产事宜达成一致,从企业提出申请到复工仅用时24小时。复产后,该企业日产口罩量最高达50万只。


微信图片_20200608151013_副本.jpg
资料图片:成都市高新区法院准许一家处于破产审理中的医用设备企业合作生产防护口罩,紧急“救活”一家口罩生产企业


  疫情期间,我省政法系统不断优化执法司法环境,有力保护了企业合法权益。省法院立足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对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合同解除等法律问题加强研判和指导,确保依法妥善审理化解相关纠纷。同时,坚持善意执行,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十项措施”,对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原则上不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财产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截至目前,临时解除限消令305人、提前解除司法拘留46人、酌情暂缓执行案件905件,竭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我省政法系统坚持文明执法。切实改进执法办案方式,对主观恶性大、严重妨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主观恶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处罚可不处罚的以教育为主。
  
  检察机关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线索开展督查检查,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司法厅积极发挥法治参谋作用,对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文件开展合法审查,并结合复工复产风险点向企业推送法律法规指引350万余条。
  
  打好“组合拳”  积极提供政法公共服务
  
  “我想办理建筑原审批方案调整的保全证据公证,明天我把资料送来可以吗?”
  
  “您不需要到公证处来,资料可以直接通过远程视频办证软件上传。”
  
  疫情期间,我省公证行业充分远程视频办证软件作用,实现零接触网上办证,并通过专人服务、云上服务、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中,全省各级政法部门主动作为,出实招、出硬招,打好“组合拳”,积极提供政法公共服务,高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省法院积极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累计网上立案1.6万余件,电子送达2.6万余次,网上庭审1612件,在线调解954件。
  
  全省检察机关依托12309网站、手机app等平台,及时办理和答复涉企法律诉求,实现了诉讼服务“不打烊”。


微信图片_20200608151017_副本.jpg  
渠县检察院到口罩生产车间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全省公安机关开启“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新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事项131项,对需集中业务办理的重大工程开工复工等上门服务。同时,开通疫情防控软件查询权限,帮助企业核查复工人员身体健康情况1000余万人次,做到行政服务“不失位”。
  
  全省30余万名网格员走街串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蹲点服务,助推企业疫情期间生产再加力。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县为单位,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为6万余户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到因疫情影响复工困难的346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不打折”。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