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走进校园 携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19 21:13:3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5月14日,在县政法委牵头下,普格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公益诉讼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检力下沉延伸,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联手人社、文旅、公安、工商、教体等有关部门深入螺髻山镇中学、铁道兵小学、普格中学、普格民族中学等9所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环境整治工作,有力促进了校园及周边安全和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519211435.jpg

  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检察干警与联合检查组人员一起对9所学校宿舍、围墙、周边环境等进行了解和检查;对学校周边文具店、书店、出售的文具、书籍的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宿舍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其他安全问题进行实地查看;针对发生校园内的消防设施管理不到位、学校周边小商店向学生售卖香烟等问题进行检查,以便开展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职责的落实;针对校园周边公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了解后针对校园周边无交通标识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等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反映并督促尽快解决完善;针对性侵、校园欺凌、校园内外安全等事件,对校园保安设施、保安人员资质、安保室设立、监控设备设置情况以及学生是否发生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等情况逐一进行了排查,针对应安监控设备未安装、出入校园人员登记信息不完整等存有安全隐患的,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及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反映出学生法治意识淡薄和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未检干警积极与校方沟通协调并表示将制定计划和方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督促学校加强卫生监督管理,营造健康卫生的校园用餐环境,检察干警与联合检查组进入每所学校教师、学生餐厅了解食堂操作情况,重点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操作间卫生环境、食材采购书面台账、设备设施和餐饮具的消毒及保洁、饮用水安全卫生、食品食材是否超过保质期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同时向校方强调,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事关重大,不可忽视,会严厉打击违法采购、使用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品等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


  检察干警与联合检查组向校方了解到校园周边的商铺以及零食摊摆满了辣条、薯条、饼干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热销食品,但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检察干警与联合检查组到校园周边食品街进行了解发现,许多小商贩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在无营业证情况下,采购价格便宜、不利孩子健康的小零食,造成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检察干警建议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随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守住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助力校园防控疫情——开学复课,疫情防控不松懈。检察干警与联合检查组认真对学校进出口、教室、宿舍、食堂等体温检测点进行查看;查阅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记录,认真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和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建议严防校外人员进出校园,严格消毒工作,学生错峰上课、就餐,减少人员密集性,加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加强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确保防控疫情所学设备、物资到位,为及时应对、处置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助力控辍保学——为精准控辍保学,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检察干警与检察组向学校了解摸底学生辍学情况并建言献策;建议学校应深入了解学生辍学原因,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针对部分父母和学生经多次劝导不配合的,向学校建议做好前期劝返留痕工作并将相关线索和证据移交至辖区乡镇,由乡镇作为主体责任单位向法院起诉,形成“以案示警”的效果。检察干警介绍,在这一场“官告民”的诉讼中,检察机关立足本职支持起诉。


  提高未检职能的“知晓率”——为进一步增进学校和各单位对未检工作的知晓率、公信度、赞同度、认可度,促进未检工作获得学校和各单位的支持配合,未检干警以此次联合检查为契机,与检查组、学校的交流座谈会中,结合未检工作实际案例方式详细介绍未检职能职责并表示希望在今后开展未检工作中获得各单位和学校的支持配合,各单位和学校均表示未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今后开展未成年人相关工作中与未检协作,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是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摇篮,校园应是一片净土,为守护好这片净土,检察与各界一起努力。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