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司法厅统筹研发四川司法行政指挥平台 推动指挥中心实战化运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30 14:57: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赵诗柯

  

  7月29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为切实提升提高指挥中心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各级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实战化、实体化、信息化运行,司法厅按照“统一平台、智能监控、立体防控、数据集中、综合服务”的思路,统筹研发了“省市两级部署、省市县三级应用”的四川司法行政指挥平台。


  

  据了解,司法行政指挥平台的正式启用,将有助于解决各级指挥中心功能单一、信息传达不畅、作用发挥有限的问题,助力指挥中心更好的履行警令政令传达、重要信息处理、工作巡查督查、应急指挥处置四大职能,推动指挥中心实战化运行。实现日常执勤值守规范化。通过指挥平台,可以为各级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提供值班管理、排班管理、任务督办、预警接报、要情上传下达、信息编刊等功能,上级单位可实时掌握和查看下级单位值班值守情况,有效规范指挥中心的有序运转。实现常态巡查督察高效化。指挥平台汇聚了全系统视频监控4.1万余路,基本实现了对服刑、强戒人员监管场所的全覆盖以及对部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重要办公办案场所的远程督察,当发现违规问题时,可对发现的问题抓拍照片或录像,自动生成督察记录和问题督办整改,推动执法监督由现场实地督察向远程在线督察转型提升。

  

  同时,实现综合指挥调度可视化。指挥平台深度融合云视讯技术,初步构建形成以司法厅指挥中心为龙头、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各地市司法局指挥中心为节点,各监狱、戒毒所县区司法局指挥中心为末梢的视频指挥调度网络。在平时状态,可以对下级单位进行日常视频点名,实现远程可视通讯常态化,实时掌握下级日常工作情况。在战时状态,当发生突发事件时,上级单位可以快速进行纵向可视化指挥联动,必要时可以直接提级指挥,第一时间掌握突发事件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极大提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急指挥和协调处置水平。此外,实现数据分析研判精准化。指挥平台作为司法行政“大脑”,汇聚了监狱、戒毒、社区矫正、行政复议等13类数据,探索建立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数据分析模型,可结合自身需求定制化自动生成数据分析报告,将有效推动数据应用从信息采集、数据汇聚等浅层次应用向分析研究、态势感知和智慧辅助决策等深层次应用发展。

  

  接下来,司法厅将结合培训和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使用需求对指挥平台各项功能进行优化完善,研发指挥平台移动端APP,将“司法大脑”的神经末梢更加深入到基层,让应急指挥和协调处置更加高效。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