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检教同行共护未来”活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4-17 11:59: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周靖)近日,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检教同行共护未来”活动,共同发布《关于建立十项协作机制加强未成年学生权益保护的意见》,会签“法治进校园精品课件”合作项目书,并举行法治副校长集中受聘仪式,旨在进一步加强检教协作,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出席活动并致辞。


  根据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共同发布的《关于建立十项协作机制加强未成年学生权益保护的意见》,双方将围绕防范校园欺凌、建设平安校园等难点重点问题,着力构建信息互通研判、罪错未成年学生分级干预、控辍保学协作配合、涉案未成年学生合力帮教救助、校园安全防控协同治理、法治精品课程研发推广、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共享等十项协作机制,共同营造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王麟指出,近年来,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深化协作配合,合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共同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精准制定帮教计划,共建观护帮教基地,推进专门学校建设,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做好心理干预、复学转学等工作,努力不让一个受伤的孩子掉队。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防护网”。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等制度,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35件,对不履行报告义务的督促追责50件;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100万余人次。共同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联合开展“检察官法治进校园”活动,2500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矩阵,50余万名师生家长赴基地参观学习。


  余孝其表示,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以宪法学习宣传为主线,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不断提升,切实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双方联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为推进法治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起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检教关系。呵护未成年人、关心青少年,检教目标一致、任务相同,通过建立十项协作机制、实施“法治进校园精品课件”项目等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启检教合作新篇章,有利于更加高质效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