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凉山州市域治理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平安建设现场会在越西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20 17:18:1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5月19日,凉山州市域治理工作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平安建设现场会在越西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交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助力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凉山建设。

12.jpg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越西县委书记袁洪致辞,会议由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米色尔海主持。


  会上,越西县、冕宁县、雷波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彭康宣读了州委、州政府关于表扬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优秀县(市)的通报,并为各县(市)进行了颁奖授牌。


  袁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中央、省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越西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要求,抓早动快建房修路,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动真碰硬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每年的减贫任务均实现预期目标,2019年超额完成23个贫困村退出,为全州减贫做出了贡献;目前已累计退出贫困村197个,脱贫1.7万户、7.35万人,脱贫任务完成贫困总量的90%,贫困发生率由24.8%降至2.78%,现在还剩下11个贫困村,贫困户2287户8988人。全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贫困村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各族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阿石拉比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州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州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中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根本要求,省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州委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安排部署,以及市域社会治理与城乡基层治理的辩证关系,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阿石拉比要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防风险、堵漏洞、补短板,全力打好“五类大仗”。


  一是全力打好市域维护政治安全仗。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构建政治安全情报信息工作、重点人员教转管控、危安案件协同处理等工作机制,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是全力打好市域矛盾风险化解仗。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规定,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事件和涉群体性矛盾纠纷。要完善矛盾风险排查预警机制,加强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不断增强矛盾风险联动化解质效。


  三是全力打好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仗。要进一步夯实市域平安建设基层基础,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络,提高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要持续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联网运用,全面推广“慧眼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


  四是全力打好市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仗。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做实做细做精公共服务各项工作,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是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会治理仗。各地各部门要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州委《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治理与后续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集中安置点的组织管理,加强“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综治中心、警务室、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等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统筹加强生产设施建设,加强就业培训服务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集中安置点社会治理水平。


  阿石拉比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协调机制,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部门要强化合作,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全面有序推进,按照“目标导向、整体推进、标准验收”的思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序实施,各地各部门要把集中安置点平安建设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牢牢把握集中安置点的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各安置点规范治理和后续发展,不断提升安置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强化目标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工作分解为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按表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推进。


  阿石拉比最后强调,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和州“两会”期间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新的崇高使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抓落实、抓治理、抓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打好凉山脱贫攻坚战,开创凉山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凉山建设护航脱贫奔康任务圆满完成。


  州委组织部、州发改委、州经信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司法局、州财政局、州住建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健委、州信访局、州委禁毒办、团州委、州妇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州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基层社会治理科、智能化建设指导科负责人;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县综治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