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凉山州召开全州社区矫正业务工作培训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1-12 16:19:5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全州社区矫正工作。2021年1月11日至13日,全州社区矫正业务工作培训会在西昌天季酒店召开。州司法局副局长余堂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部分司法助理员、社会工作者,监(所)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派驻民警、州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州检察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112162127.jpg

  会议邀请了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文灿从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视角,对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和社区矫正职务犯罪预防进行了讲解;厅社矫局局长向军从制定《实施细则》的背景和必要性、起草依据和起草过程、《实施细则》主要特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对《实施细则》进行了讲解;西昌学院教师、凉山州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彭泽虎结合法理与案例,深入阐释了社区矫正法的基本框架和要点,深刻阐述了社区矫正立法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定位,详细梳理了社区矫正衔接的规范要求以及社区矫正法监督管理的具体内容。


  余堂辉在讲话中表示,社区矫正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改革与完善我国刑罚执行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管理,对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理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推动凉山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导社区矫正工作的作用,促进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据了解,凉山州高度重视《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专题学习了《社区矫正法》,编印了《社区矫正法》彝汉双语读本、摄制了《社区矫正法》彝汉双语宣传片。全州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以监督管理为基础、教育改造为重点、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履行监督管理、教育改造和适应性帮扶三大职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凉山州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取得显著实效,州、县两级“社区矫正管理局”全面挂牌,社区矫正委员会全面设置,全州社区矫正执法证和工作证换证工作全面完成。刑罚执行一体化纵深推进、“智慧矫正”建设进一步夯实,全州社区矫正机构立足实情,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协调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始终坚守监管执法主战场,全力推进全州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